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右翼教科书:歪曲历史 不得人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8:55 人民网

  日本教育当局的最新统计显示,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由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社出版的新历史教科书的采用率仅为0.4%,公民教科书采用率仅为0.2%。与2001年的0.039%相比,该书的采用率虽然有所增加,但仍然不到1%。

  今年4月5日,由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新历史教科书肆意歪曲日本侵略亚洲各国的历史事实,鼓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是为了自存自卫”。该历史教科书将日本有预谋发
动的“九一八”事变等歪曲为是由中国方面引起的,对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提出挑战,极力否认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大屠杀罪行,甚至鼓吹“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的合法性值得怀疑。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把反省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视为“自虐史观”。就是这样骗人的教科书,4年前竟为日本政府职能部门的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为了扩大采用率,“编撰会”在原有内容的基础上改头换面,接受了审定意见,做了上百处修改,实际上是换汤不换药,但却得到文部大臣的称许,认为该教科书有“平衡感”。

  在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后,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试图使新历史教科书的采用量达到13万册,采用率为10%。据悉,虽然“编撰会”的历史教科书采用率远远没有达到他们的预定目标,由右翼文人组成的“编撰会”仍不死心。在得知采用结果后,“编撰会”上月底曾专门举办总结集会,公然提出把提高右翼教科书采用率作为教育改革的目标、“日本再生的象征”。

  右翼教科书的采用率已成为日本社会对历史认识的一个“标志”。许多教育委员听取了一线教师的意见,绝大部分教师不赞同“编撰会”的历史观。有位朋友曾就此事给记者来信说,希望转告中国的读者,日本的和平力量仍然是主流,像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社出版的那种教科书不会得到广大日本国民认可。尽管右翼文人们费尽心机,但右翼教科书采用率却不到1%。事实说明,美化侵略的历史教科书在日本社会仍然不得人心。 (孙东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