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风云三号完成方案阶段研制 可实现全球定量探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18: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7日电 第二代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三号”已完成方案阶段研制工作。

  据解放日报报道,作为中国航天科技工业的重要研发、生产基地,上海航天局近年来每年承担着卫星、飞船、火箭等发射任务在10次以上,从“神舟五号”飞船上“表现优秀”的推进舱、电源系统、推进系统、测控通信子系统,到去年刚刚走马上任的“气象大师”
——风云二号C,“七发七中”的金牌火箭长征四号乙等,都是上海航天局为主研制的,上海也日益成为除北京之外全国重要的航天工业中心城市。

  上海航天局是气象卫星的“老家”。从1988年发射第一颗气象卫星以来,中国共发射了7颗气象卫星,全部由上海航天局为主研制,其中4颗为“风云”一号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3颗为“风云”二号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

  目前在轨运行的风云一号D星和风云二号C星,为我们观测天气的阴晴冷暖,提供每天的

天气预报。而它们的下一代,风云三号系列卫星和风云四号系统卫星开始在上海“孵化”。

  第二代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三号”已完成方案阶段研制工作,与风云一号相比,风云三号“神通广大”,配置9种有效载荷,可实现全球、全天候、多

光谱、三维、定量探测,大大提高对地观测和全球探测能力,其技术性能超过目前美国同类在轨气象卫星,卫星云图最高分辨率为250米。

  而风云四号的预研工作也已展开。据了解,风云四号比“风云二号”技高一筹,扫描速度将高达1.2万公里/秒以上,可见光精确到1公里,它集中查看中国所在的地球1/3区域,每15分钟就能浏览一次、形成全图,从而看得更快、更精、更集中,色彩更丰富。(丁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