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发生首例白宫间谍案 目标直指菲律宾反对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15: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政府官员10月5日对外界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目前正在对一名菲律宾裔的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士兵进行调查,此人涉嫌在切尼副总统办公室和联邦调查局情报中心工作期间,将大量机密情报泄露给菲律宾官员。这起案件受到美国政府的极大关注,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甚至将此案称为“美国现代史上发生的首例白宫间谍案”。

  ***菲裔美国老兵竟是间谍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名可疑间谍名叫莱安德罗·阿拉贡西略,现年46岁,是菲律宾移民,后加入了美国国籍,曾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长达21年。1999年-2001年间,他进入白宫工作,先后供职于前副总统戈尔和现任副总统切尼办公室,并同前总统克林顿和时任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共事过。

  去年6月从海军陆战队退役后,阿拉贡西略成为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一名情报分析员,在新泽西州的一个情报中心工作。从今年1月开始,阿拉贡西略开始利用职务之便从情报中心窃取资料向外传递。从今年5月到8月15日,他一共从联邦调查局的电脑里打印或下载了101份同菲律宾有关的文件,其中37份属于机密文件。多数文件都是通过电子邮件向外界传递。9月10日,阿拉贡西略在家中被捕。

  随着调查的深入,阿拉贡西略窃取情报的行为已经扩展到他在白宫任职期间。据美国官员透露,阿拉贡西略本人已经承认,他在切尼副总统办公室工作期间,也曾经从事过间谍活动,对此白宫竟然丝毫没有察觉。阿拉贡西略的行为在白宫引起极大震动,他是如何获得在白宫的工作,何时开始间谍活动,以及何以能够长时间不被发现,这些都将是调查的重点。

  ***为菲律宾政客搜集情报反对阿罗约

  目前,阿拉贡西略已经因涉嫌向菲律宾的前任和现任官员传递机密情报而在新泽西州被起诉。据称,他窃取的文件中包括诽谤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的文件,他将这些文件转交给了今年早些时候试图发动政变的菲律宾反对派政客。他还将一些秘密文件送给了在纽约生活的菲律宾前警察局副局长迈克尔·雷·阿基诺。在阿拉贡西略被捕的当天,阿基诺也在纽约的家中被逮捕。

  菲律宾司法部长劳尔·冈萨雷斯表示,他的办公室已经致信美国联邦调查局,希望获得有关阿拉贡西略泄密的相关文件,但美国政府尚未就此做出回应。冈萨雷斯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两名菲律宾人在美国犯下了罪行,我们不知道他们得到了什么样的机密文件,所以我们想要了解,因为这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安全形势。”冈萨雷斯指出,这些机密文件很可能包含用来破坏菲律宾政府稳定的一些信息,他已经同菲律宾驻美国大使取得了联络,要求菲律宾大使馆密切跟踪阿拉贡西略一案。

  据悉,菲律宾反对派参议员潘菲洛·拉克松已经承认他从阿基诺那里得到了一些情报。拉克松曾经担任菲律宾警察局局长,当时阿基诺是他的副手。拉克松表示,他和“很多其他人”都从阿基诺那里接到了情报,但这些情报的价值不高,只是一些表面的情报。

  ***白宫暂时拒绝评论

  对于阿拉贡西略一案,白宫目前仍保持低调。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白宫正在全面配合联邦调查局就此案展开调查,但拒绝透露任何其他细节。美国司法部也拒绝就这一调查发表评论。

  2000年在前副总统戈尔的办公室工作期间,阿拉贡西略曾经就菲律宾雇员为什么受到白宫的重用发表评论。在接受菲律宾电视台采访时,阿拉贡西略骄傲地说:“我想,他们最欣赏我们的正直和忠诚。” 如今,这句话却成了对他的绝妙讽刺。(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