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许嘉璐:两岸统一涉及经贸军事文化三大领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13:06 中国台湾网
许嘉璐:两岸统一涉及经贸军事文化三大领域

图:许嘉璐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中华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发展的意义(大公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台湾网10月日消息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昨天表示,两岸走向统一涉及经贸、军事、文化三大领域问题,三者加在一起就是政治。来自两岸逾百学者经过两天认真研讨后,昨日举行“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闭幕式。

  许嘉璐是在陕西咸阳市举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上
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在两岸问题最好都要主动,大陆主动,台湾也要主动。两岸走向统一涉及经贸、军事、文化三大领域问题,三者加在一起就是政治。台湾和大陆的经贸合作是不可分的,合作就会双方受益;军事上要互信而不是对立,而真正的互信应该是台湾执政者的转变;而文化的一致是不容置疑的。连、宋、郁到访大陆博得国际舆论的好评和大陆的欢迎,对改善两岸关系起到积极的作用,他们是在野党但代表了台湾人民的心声。今天之所以举办“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是因为中华文化面临的问题是严峻的,应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他特别指出,之所以选择在咸阳举办这次研讨会,是因为咸阳是秦汉文化的发源地,秦汉文化给中国这块土地做出的最大贡献就是统一,并在政治、哲学、伦理、礼仪等方面留下了非常丰厚的遗产。而合和文化则是中国人处世的哲学,它不仅是中国的发展趋势,也是世界的发展趋势。在科技发展到如此发达的今天,合和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是一种结果,但却不是永恒不变的过程。“和而不同”是中华文化的一个伟大思想。他呼吁海峡两岸文化界、知识界联合起来,弘扬和合文化,发展中华文化。

  许嘉璐致辞时还充分肯定专家们对此次研讨会给予的极高评价和踊跃报名参加下次研讨会的行动,表示将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把研讨会继续办下去。他倡议下届研讨会在

福建举行,因为福建与台湾近在咫尺,且很多台湾人祖籍在福建,方便大家回家祭祖叙旧,研讨主题拟定为“中国
传统文化
与两岸关系”,届时将会有政策性建议提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