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谈伊战必要性 称极端分子欲建伊斯兰帝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10:58 人民网

  美国总统布什6日再次就伊拉克战争的“必要性”发表讲话。他宣称,穆斯林极端分子正在阴谋建立一个从西班牙到印度尼西亚的“伊斯兰大帝国”。布什认为,伊拉克目前就是阻止这个可怕结果变成现实的“前沿阵地”。美国认为,叙利亚和伊朗等国为各地奉行激进思想的伊斯兰武装提供了各种援助。布什强调,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及其盟友成功预防了至少10次恐怖袭击活动(其中包括三次针对美国的阴谋)。白宫特别警告其他国家,不要支持或者包庇那些同“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势力。当天,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宣称
,他担心伊朗扶持的真主党游击队为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力量提供帮助。

  民意调查显示,目前美国人对

伊拉克战争的支持率仍在继续下滑。因此,本月15日伊拉克就正式宪法举行的全民公决活动能否成功,具有相当重要的政治意义。布什认为,恐怖分子正在想方设法地颠覆本次关键的民主活动。他特别强调,美国在打击敌对势力的长期战斗中不会逃避现实,半途而废,更不会对敌人能否“改邪归正,停止屠杀”抱有幻想,并将取得最后的胜利。白宫发言人随后表示,现在,叙利亚仍沿着“错误的方向前进”。此外,美国政府以“保守国家秘密”为理由,拒绝就布什在讲话中提到的“10次被挫败的恐怖袭击阴谋”做出进一步解释。伊朗方面则坚决否认该国参与了“破坏伊拉克稳定”的活动。

  同样在6日,美陆军发言人指出,目前正在伊拉克西北部地区展开的大规模清剿活动将一直持续到该国今年12月份举行大选后才会暂告段落。据悉,这些活动目的在于防止外国极端分子从叙利亚偷偷潜入伊拉克境内开展爆炸和其他袭击活动。自从9月下旬开始,美军针对幼发拉底河谷地多个城镇,开展了一系列的清剿活动。这个长达数百公里的区域被美军和伊拉克当局称为是“恐怖分子进入巴格达的走廊”与武器装备和其他物资的集散地。由于现在伊拉克开始进入“多事之秋”,全民公决、公审萨达姆与正式大选等诸多重要事件相继而来,反美反政府武装预计将就此开展更多暴力袭击来破坏当地脆弱的政治局面。

  在上述美国首脑谈话与军事行动的背后,似乎传达这样的信息,谁可能成为美国在中东的下一个目标?日前,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就此给出的答案是“叙利亚”,他同时扬言,美国将对叙利亚实施新一轮制裁。莫法兹暗示,美以甚至开始讨论谁将成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替代者的问题。自2004年后,美国同叙利亚的关系一直不睦,加上叙利亚在中东地区特殊的政治和地理位置,美叙关系今后将面临新的变数。据悉,布什总统和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日前已召开会议,专门讨论了从强化目前制裁到军事打击在内的诸多对付叙利亚的手段。

  冷战期间,叙利亚长期坚持反美立场,两国关系因而起伏剧烈,并经常陷入低谷。比如,1967年“六·五”战争爆发的第二天,叙利亚当即宣布同美断交,两国直到1974年才复交。1986年10月,在英国指责叙利亚参与恐怖活动并与其断交后,美国也宣布同其断交,1987年叙美外交关系才算恢复正常。冷战后,叙利亚主动改善对美关系,曾派兵参加多国部队打击伊拉克(第一次海湾战争),配合美国启动中东和平进程。然而好景不长,在“911”事件后,美国中东战略发生重大变化,美叙在伊拉克问题和巴以问题上再度发生冲突:叙利亚反对伊拉克战争,而美国指责叙利亚支持中东地区的激进武装团体如哈马斯、真主党游击队等。

  2004年5月,美国以叙利亚继续支持恐怖主义,占领黎巴嫩,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为理由,宣布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今后,随着联合国关于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之死的调查报告出台,美国将拥有新的借口“修理叙利亚”。在华盛顿眼中,与以色列和伊拉克接壤的叙利亚成为外国武装分子前往伊拉克的“兵站”,是伊复兴党组织和资助武装分子的“安全岛”。驻伊拉克美军在伊叙边境频繁打击武装分子的行动,很有敲山震虎的味道。部分美国高级官员甚至主张展开“跨境”行动,到叙利亚暗杀那些策划伊拉克境内袭击活动的人。叙利亚方面在坚决否认美国种种指控的同时,也大力加强了对边境地区主要通道的警戒力度。

  2004年5月11日,布什签署法令,宣布开始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禁止向叙利亚出口除食品和药品之外的商品,冻结叙利亚在美资产,禁止叙利亚民航飞机进入美领空,限制美与叙利亚银行进行业务往来。美国政府鹰派势力认为,只要阿萨德执政一天,叙利亚改变立场的可能性就不大。因此,身为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曾一再扬言,叙利亚也得来个“政权更替”。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伊拉克境内风平浪静,而叙利亚并没有对美国做出进一步妥协,腾出手来的美军很可能就要去对付中东地区的这个“刺儿头”国家了。尽管伊朗同样让美国不快,但比较而言,国土面积小,资源贫乏的叙利亚似乎应更好对付一些。(来源:

人民网/高轶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