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反分裂国家法》说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06:26 解放军报

  今年3月14日,《反分裂国家法》正式出台。这部法律把我国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法律化,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针对美国记者的提问反问道:“你可以翻开贵国1861年制定的反分裂法,不也是同样的内容吗?”

  19世纪中叶,美国南部种植园奴隶制与北部资产阶级雇佣劳动制发生冲突,引起政治
、经济上的南北对立。1860年反对黑人奴隶制的共和党人林肯当选美国总统;南部南卡罗来纳等11个州相继宣布脱离联邦,并在1861年2月联合成立所谓的“南部同盟”,另选杰弗逊·戴维斯为“总统”,并制定所谓的“宪法”,公开分裂国家,挑起内战,长达四年的美国南北战争就此爆发。这期间,美国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来反对分裂。1861年,纽约州颁布了首部《反脱离联邦决议》。不久,美国国会又通过一项法案,同意南方各州保留奴隶制,但底线是决不能从事分裂国家的行动。从温总理巧妙的回答中可以看出:法律是一定法律思想的产物,而作为社会意识的法律思想,它的产生和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因为它除受制于所处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外,还受前人思想文化的影响。它以前人所积累的思想材料为基础,进行批判地继承和创新。当然,这种批判地继承不只是吸收本民族优秀的法律思想,还包括对世界上其他国家法律思想的借鉴。借鉴,广义上讲也是一种继承,是对整个人类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体现了社会意识发展的历史继承性。

  社会意识的历史继承性表明,任何特定时代的社会意识,都和历史上的社会意识有着必不可少的联系,它的产生和发展必定以前人所积累的思想材料为前提。因此,每一时代的社会意识,都是人类社会意识发展链条上的一个环节;没有历史继承性,整个链条就会中断。这不仅使各种社会意识形态有着自己相对独立的发展线索,也形成了不同文化传统和各种社会意识形态的民族特点。在社会意识形成与发展过程中,新的社会意识不是对旧的社会意识的全盘否定,而是既克服又保留,克服其陈腐落后的东西,保留其积极合理的因素,进行批判地继承,把继承和创新统一起来。马克思主义就是在批判地继承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等人类一切优秀文化成果的基础上产生的。

  社会意识的历史继承性,要求我们广泛学习人类一切历史文化知识,全面了解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批判地继承一切优秀思想文化遗产,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在此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努力成为用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文化武装起来的新一代有志军人。(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