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警惕“精神贿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06:26 解放军报

  最近看到一则耐人寻味的故事:一人科举中榜,离家赴外地做官前,专程去和恩师道别。恩师问学生如何行为官之道,学生笑着回答:“吾有高帽百顶,逢人送上,高枕无忧矣!”恩师听后,大加斥责。学生辩解道:“非是学生喜欢给人戴高帽,乃世人好之,天下哪有如老师这般公正无私、不喜奉承之人?”老师听罢,点头称是,转怒为喜。学生出得师门,自语道:“这百顶高帽,只剩下九十九顶矣!”

  俗话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老师对学生的想法毫不留情地提出批评,不可谓不正,可一旦学生将“高帽”戴到他的头上,自己也昏昏然了。古人如此,今人亦然。尤其是领导干部,对此更需要引起重视和警惕。一些同志虽然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站稳脚跟,对一些不正之风也敢于批评抵制,但对精神上的“贿赂”警惕性却往往不够。一般来说,人总是喜欢听好话的,希望自己的优长得到别人肯定,所以就容易在不知不觉中落入某些别有用心者的“温柔陷阱”。现实生活中,也确有那么一些人对逆耳忠言听不进,对甜言蜜语和恭维式的“高帽子”却听得津津有味、乐于笑纳。像这样的人,最容易上当受骗。

  要使自己不掉入“温柔陷阱”,就要提高对“精神贿赂”的警惕,时刻保持一副清醒头脑。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闻“褒言”不喜;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尤其善于听逆耳之言,做到闻“诤言”不怒。同时,对那些逢迎拍马者大胆批评,加强教育,这样才能使阿谀逢承之徒、不学无术之辈无立锥之地,才能不断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使自己少犯错误。

  警惕“精神贿赂”还要在各种考验和诱惑面前,管得住自己。无数事实证明,那些经受不住甜言蜜语奉承的领导干部,大多是心态失衡、贪心太重,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沉不住气、稳不住神,贪恋其所谓“美名”而失大节。把心管住,就要多看前车之鉴,多思警示之言,多想贪欲之害,为自己筑一道牢固的思想堤坝,这样才能在心态上少一份急躁与轻浮,多一些自警与自律,不被“褒言”迷惑,不被蜜语熏心。

  最后还要讲究精神生活品位,追求崇高,保持高洁。领导干部的精神生活品位,不仅关系到个人的生存质量,更关系到能否履行职责、执政为民等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精神生活品位提高了,就会立志有所作为,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就不会去想那些沽名钓誉的事情,也就不会给那些别有用心的阿谀奉承之辈以可乘之机了。(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