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一方能成大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06:26 解放军报

  一次与人打台球,对手球技原本不差,但因用心不专,打得急躁,结果失误频频,最终未能赢得一局。由此我想到做事,二者内容不同,道理却相通,用心专与不专,结果肯定大不一样。打球毕竟是娱乐,输了尽可一笑了之,而做事却是严肃的事情,决不可当作游戏。

  在我们身边,常见一些很有天赋、但因做事用心不专而作为不大的人。有的做事马马虎虎,敷衍了事;有的热衷于人际交往,忙于各种应酬,静不下心来钻研业务;有的整天陷
于事务,钻研业务不刻苦,最终成不了本专业的行家里手。当然,生活中也有人很有理想抱负,但不能从现在正在做的事情踏踏实实做起,总是见异思迁,这山望着那山高,因不满意本职工作而经常换岗,因不满意所处环境而频繁调动……结果往往不好,使抱负变成了抱憾。所以,要想有所作为,工作必须用心专一,这是被许多人的实践反复证明过的基本经验。

  人尽其才,是我们党和军队一贯的用人方针,作为领导当然有责任为官兵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但是,作为军人,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当个人愿望与部队需要产生矛盾时,一定要把握住一个前提,那就是必须把部队的需要放在第一位,个人必须服从组织,而不能让组织来服从个人。一旦个人的愿望不能满足,就应该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在组织上指定给自己的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一些同志对本职工作不专心、不用心,大多是有拈轻怕重、回避矛盾、逃避困难的思想。固然,工作有难易之分,环境也有好坏之别,但无论做什么事情,无论处在怎样的环境,只要专心、用心、尽心工作,就一定会有所作为。发明精细显微镜的著名科学家列文·虎克,曾经在荷兰的一个小镇上磨镜子,一磨就是60年,最后却磨成了一代科学巨匠。做任何事情、干任何工作、在任何地方,都难免会遇到矛盾、困难和问题,想逃避是逃避不了的。既然如此,倒不如把一厢情愿地让环境适应自己的想法,变为老老实实地去适应环境、静下心来专注于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这样做才会有所成就。(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