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有种“面子”要不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06:26 解放军报

  那时我在一所军校的分院学习,大二时被选去训练一个大一新学员班的队列。班里有一个女生,训练时特别积极,我每教一个新的队列动作,她很快就能领会。带他们班没多久,我决定把她培养成训练标兵,经常在训练结束后给她“开小灶”。

  一个星期五的下午,训练课已经结束,我把她单独留下来,讲解第二周的训练内容,她一反常态地对我的讲解很不耐烦,我讲了不到十分钟,她突然打断我:“今天就到这里好
吗?我还有事情要办。”没等我回过神来,她就跑开了。因为这件事,直到晚上我都闷闷不乐,心想:我这么看重你,你居然不把我当回事。周一早上集合时,我当着全班的面,把她狠狠地批了一顿,说她不思进取、态度恶劣,她很受委屈,眼泪一滴一滴地往下掉。当天训练结束后,有人告诉我,那个周五的下午,她接到了家里爷爷病危的电话……

  原来是我错怪了她!我心想:应该向她道个歉。可是犹豫了半天,我最终没有去找她,内心的懦弱、虚荣和固执阻止了我,为我找了许多根本不足以成为理由的理由:是好钢就要摔打、要当标兵就要时刻严格要求、就应该用困境去磨炼她……

  结果却出乎我的意料:自那天以后,她在训练场上再也没有积极努力地训练过。不敢跟她道歉的我当然也没有勇气去和她交心,因为对她怀有内疚感,我也没有脸面继续对她严格要求。最终,她没有当上训练标兵,我也没有摆脱掉心中的内疚感。后来,我转到学院本部学习,从此再也没有见过她,但我知道自己的行为肯定在她内心留下了阴影,并因为自己当时没跟她道歉而一直后悔与内疚。

  现在想来,自己那时太爱“面子”了。在“面子”和道歉面前,尤其是在自己的错误对身边同志造成伤害的时候,道歉比“面子”更重要。摆脱“面子”的羁绊,勇于说声“对不起”,也许能给当事人莫大的心理安慰,使事情朝好的方向发展。相反,如果固执地坚持自己的错误,只会让自己犯更大的错误,使当事人受到更大的伤害。这种做法不仅不明智,而且很自私。这样的“面子”害人又害己,不要也许更有益。(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