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追求清廉的境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06:26 解放军报

  我是一个很平常的人,很普通的共产党员,虽然已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但仍在思索着一个问题:党员干部到底应该如何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才能防止权钱交易,不愧对共产党员的称号?我感到,这是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的底线问题,也是我们改造世界观的基本问题。

  这些年,由于各种原因,领导手中有点权,搞点权钱交易较容易,得点好处较方便。
过去我在分区担任政委,官不大,但手中有点权。开始时,也碰到有人为办事来给我送礼。面对这些送礼者,我想,我们当领导的,天天教育人家,也经常向群众表白自己,背后又去收人家东西,这样怎么说服人,怎么在群众中建起威信?所以,我把握一个原则:符合规定的,能办的事一定给人家办,但礼坚决不收。我觉得,不拿不收人家的,经得起群众评说,经得起组织检查,心里踏实,说话有力,这也是一个人的人格尊严问题。党员干部能力虽然有大小,但不收礼不受贿应该是可以做到的。

  说实话,这些年来,在亲属的困难和求助面前,在各种享乐的诱惑面前,在许多人都在追逐财富的潮流面前,我也有失眠的时候,痛苦的时候。我在金华军分区工作的时候,单位有个职工小尹,她丈夫是空军部队的一名士官,想转业安排工作。为这事,夫妻俩先后三次到我家里送礼,三次送来了礼我都没有收。为什么不收呢?因为我觉得,小尹是我的部属,为群众解决困难,是领导的职责和义务,而不是一种恩赐。我能帮小尹丈夫安排工作,靠的是领导干部这个头衔、这份权力,而这都是党和人民给的,人民的权力用于人民,不能再向人民收受好处。所以,我坚持不收他们的礼。

  事实上,在拒礼的同时,我们已经为小尹丈夫联系好了工作。可是由于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他们总感到现在社会就这样,不送礼办不成事,现在的领导也这样,不见好处不办事,礼不送出去心里不踏实。所以,每次来送礼都很诚恳,都是带着对我的不理解而把东西提走的。第三次来时,为了确保我收下,他们还托了一个我熟悉的人来劝我:“你不收,也没人说你清白;你收了,也没人说你不清白,不收白不收。”乍听这话,我也感到现在情况确实如此,但冷静下来一想,我又觉得不对。人活着到底为什么?为钱吗?我想,钱确实很重要,但国家给我的钱够我一家吃用了,太多了也花不了啦!古今中外,有多少人因为看不透钱、不择手段地追求不该得到的钱而身败名裂啊!为名吗?我想,真正的名誉应该是对辛勤劳动的回报。为吃好住好吗?我想,应该说现在吃得不错,住得也不错了,一个人日食三餐,夜眠七尺,更好更大也没必要了。人活在世上,活的是一种精神,一种踏实,一种境界。

  清正廉洁,是领导干部从群众心里站立起来的基础,如果不清廉,即使你还在台上,群众也已从心里淘汰了你。清廉是无形的号召力、说服力、推动力,是一个党委班子的力量所在,也能让一个领导干部一辈子挺直腰杆儿做人。当然,一个人清廉改变不了腐败也是事实,但却可以影响周围的人,给群众增加一分对党的信心。领导干部不能跟着社会上的消极现象走,而要坚定地按照党的要求去做。要有一种坚持清廉的决心和信念。一个人学好需要一辈子的努力,变坏却是一个晚上的事。这就提醒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任何时候都要从严要求自己,从自己做起。当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做到问心无愧时,我们的党风建设才会大有希望。(插图:叶浩鹏)(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