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有感于杨业功排队打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06:26 解放军报

  杨业功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其中有这么一件小事,让人感触良多。有一次,他下基层连队调研,在连队食堂打饭的时候,排在一名叫邓义强的战士后面。小邓闪身一让,请首长先打。而他却一把拉住小邓说:我也是一个兵,应该排队。这件事在杨业功同志身上再细微、再普通不过了,但正是这件小事凸显出他的公仆情怀,凸显出他轻车简从、深入群众、不搞特殊的良好作风。

  领导干部下基层轻车简从,深入群众,不搞特殊,一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1950年,毛泽东访苏归来,视察哈尔滨车辆厂,要求最大限度减少陪同人员,并对哈尔滨市设的“接风宴”提出了批评,只在两三个盘中夹菜,吃了半碗大米饭,其余的都没动。1972年4月,周总理到广州近郊一个叫岑村的村庄参观,和接待的每位人员亲切握手,路过一农户时,接过农妇递来的白开水,毫不犹疑,一口便喝下一大半。邓小平同志1992年视察南方时要求,一不要专门汇报,二不要陪餐,三不题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方面给党员干部做出了光辉榜样,也给人民群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曾几何时,有的党员干部却将党的这一优良传统淡忘了。有的出行,动辄十几辆车、几十个人,气势雄壮、规模宏大;有的三五步远也要警车开道、公安护卫,前呼后应、威风八面;有的讲究接待规格,非高档车不坐,非豪华宾馆不住,非山珍海味不吃。据报载,有一个市长去美国,这边举行隆重的送行仪式且不说,还特地花大价钱,在美国那边安排少女献花,

  夹道欢迎;甚至有一个乡长调任,也要组织几十辆汽车几百人送行。

  中国是礼仪之邦,在历史上是最讲究以礼治国的,当时所谓的礼也就是排场。在奉行“天有十日,人有十等”的尊卑贵贱等级制度的封建社会里,官员把排场作为体现自己地位的重要方式,看作是下级和百姓对自己的崇拜,而负责接待的下级,则把排场当成了表忠心、谋求个人升迁的阶梯。“巡抚出巢,地动山摇”,就是这种官场风气的真实写照。

  应该说,社会发展到今天,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对讲排场、摆阔气等封建陋习是自觉摒弃和抵制的,但也有些人虽然认识到讲排场和共产党员的价值观不相符,和人民公仆的身份不相称,又觉得不这样做,就会“没面子,没威信,外人瞧不起,事情玩不转”,于是听之任之。当然也有极少数人乐此不疲,为的是从中捞取一点个人的好处。

  正如有首歌中所唱的:老百姓的心里有一杆秤。领导干部有没有威信,能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不是看他架子端得有多大、谱儿摆得有多足,而是看他是否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真正为人民群众做了多少事,解决了什么问题。杨业功同志之所以为群众所敬仰、所爱戴,不正是因为他亲民、爱民,“当官不像官”,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吗?

  列宁曾经语重心长地说过:“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我们应该铭记不忘。(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