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形成自己的讲话风格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06:26 解放军报

  讲话,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既是开展工作所必需,也是个人成长所必备。能不能讲出水平、讲出效果,是不是讲真话、说实话,既反映出一个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强弱,又检验着思想作风的纯洁与否,还会影响到领导干部的人格魅力和政治亲和力。

  言为心声。讲话的背后有感情,有思想,蕴含着才干和作风。“白圭之玷尚可磨,斯言之玷不可为。”空话套话多,则公信力就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就多,心浮气躁
、好大喜功的人和事就会有市场。机关空话套话多,时间长了,就会形成官僚主义的风气,听不到来自基层的真话实话,机关也就很难拿出对基层建设有见地有分量的决策建议。

  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讲话之所以空话、套话连篇,与这些同志不思进取、甘于平庸分不开。自以为驾轻就熟而墨守成规是其一,无所用心、碌碌无为是其二。领导干部讲话“讲不到点子上”,讲的话群众不爱听、不愿接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上级的指示精神不经消化,不联系实际理解就“拷贝”一通。有的习惯于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地教育别人,所以讲起话来就漫无边际,了无新意,不讲空话套话就不会说话。不注重到基层中调研,在实践中总结,缺少群众语言,缺少真知灼见,缺少理解沟通,也就必然会失去群众基础。

  讲群众爱听的话,讲对实际工作有作用的话,需要我们形成自己的讲话风格,反映自己的真情实感,表达自己的真知灼见。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们的讲话情到意到,质朴自然,都是自己的语言,既亲切感人,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讲话风格。形成自己的讲话风格,需要真诚和良知,能讲正事。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最大的正事就是党的事,工作的事,能催人奋进的事,而不是让人心灰意懒的歪事,无关大局的闲事,低级趣味的俗事,陈芝麻烂谷子的琐事。现在,有些人讲话“跑题”,该讲的不讲,不该讲的乱讲,该见人见事直言不讳时,尽说些不着边际无关痛痒的事,该名正言顺实话实说时,又扯些云山雾罩南辕北辙的事;有些人讲话“跑调”,讲别人用扩音器,说自己用调节器,原则的事圆滑着讲,升迁的事攀比着讲;有些人讲话“变脸”,领导的事顺着讲,群众的事藏着讲,难办的事挑着讲,讲成绩很大气,讲问题显得小气;有些人讲话“变味”,正事反说,明事暗说,大事小说,遇事瞎说,直到把好端端的事情给弄成个传说。这种种现象,都是党性不纯、作风不正的表现。“言忠信,行笃敬”。讲正事,领导干部需要立公心、办正事、树正气,能表里如一,手脚干净,树好形象,讲起话来自然就多了几分底气。否则,即使你讲得

天花乱坠,恐怕也赢不得群众多少回应的掌声。

  形成自己的讲话风格,还需要勇气和力量,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一个单位只有经常不断地把不好张扬的事情拿出来“抖搂抖搂”,有时候哪怕是小范围地“说道说道”,有些问题也不至于积重难返。“君子之心常泰,小人之心常劳”。一个人多讲自己缺点和不足方能自尊自爱,看人心生和数,对己心中有数,知道身长几尺,才高几斗,才能成敬畏之行,立人品官德,才能在原则问题上堂堂正正而不浑浑噩噩,在友情问题上道义分明而不感情用事,在进步问题上知足常乐而不怨天尤人。如此讲话,才能心底坦荡,真正增强自己的人格魅力,让人对你说的能信服,对你做的能佩服。(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