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伙食“晴雨表”失灵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06:24 解放军报

  广空航空兵某团炊事员秦启超,是怀揣二级厨师证入伍的,他所做的饭菜一直受到中队官兵的欢迎。最近,他碰到了一件尴尬事:好多官兵说饭“没吃好”,有时刚上训练场,肚子就唱起了“空城计”。有一名战士还因此负气消极训练,受到机务大队的通报批评。

  让小秦感到更难堪的是,那天午饭后,团里一位领导走进食堂,看到饭堂的泔水桶“爆满”,脸色马上沉了下来。原来,这个团衡量基层伙食好坏有个“晴雨表”:就是看剩饭
的多少。当着小秦的面,这位领导对赶来陪同的中队主官进行了严厉批评:“你们的伙食是怎么搞的?现在部队都在抓节约,你们还浪费这么多的饭菜?”

  伙食费标准一提再提,这几天,自己和班里的战友也在改进厨艺,按理说饭菜会更可口了,怎么会剩这么多的饭菜?小秦很是纳闷。晚饭时,他留心观察了一下就餐的情况:官兵一进饭堂,有的先是抓起桌上的西瓜吃,然后再盛碗稀饭,“咕嘟、咕嘟”喝起来,三下两下,饭菜没怎么吃,人却差不多饱了;有的饭菜倒是好吃,但大家“挥汗如雨”,整个人像在洗“桑拿”;大部分官兵只是匆匆吃几口就走了。一顿饭下来,饭堂泔水桶照样桶桶“爆满”。

  问题不在伙食质量上!细心的秦启超还发现:由于大队饭堂坐东面西,早上太阳从东边窗子照进来,晚上又从西边照进来,加上驻地是全国“四大火炉”之一的长沙,近段时间天气又炎热,导致食堂里闷热异常。官兵从外场训练回来,本来就热,吃饭时再被阳光直直地晒着,胃口自然小了一多半。发现症结后,小秦当晚就通过局域网,给那位团领导发了封“伊妹儿”。

  第二天中午,秦启超看见那位团领导又来到中队,吃完“碰饭”后,汗湿衣襟的领导对小秦提出表扬,并向两位中队主官道了歉。第三天晚饭时,前来就餐的官兵欣喜地发现,饭堂新安装了蓝色的窗帘和8个吊扇。热辣辣的阳光,被冷色的窗帘消去了“锐气”,吊扇带来的阵阵凉风,使饭堂里凉爽了许多。看到自己所做的饭菜又被战友们“一扫而光”,小秦舒心地笑了。

  视点感言

  滕晓东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伙食“晴雨表”在“高温”下失灵的故事,耐人寻味。发生在基层的一件寻常事,起码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客观环境不断发展变化,一般情况下成立的“等式”,特殊环境下有时并不成立。生活中做个有心人,凡事多问“为什么”,就不难发现其中的奥妙。

  培根说:“勤于思考是一种美德。”基层官兵在日常生活中,不免遇到这样或那样“纳闷”的问题,只要用心去观察、用心去思索,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领导和机关干部下基层,更要透过现象理性思考,善于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多为官兵解难题、办实事,避免因惯性思维而判断失误,给基层添乱。(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