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破茧成蝶”入新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06:20 解放军报

  一支历经20年建设的机械化部队,带着它快捷的越野机动力、坚固的装甲防护力和强大的武器杀伤力,顽强地敲开了信息化的大门。从机械化意识到信息化观念,沈阳军区某机械化师这段“破茧成蝶”的经历证实:战斗力的每一步飞跃,都深深地打上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印迹。

  在消除惯性中抢占前沿

  “百步穿杨”的“神枪手四连”,是这个师的骄傲。3年前,上级组织机械化分队“红蓝”军对抗演练,四连拿出机械化步兵“经典”战法,一路破障、拔点、围攻,势如破竹。就在稳操胜券之时,突然接到作战指令:停止进攻,分组穿插……

  演练结果出乎意料:四连因被“蓝军”假信息蒙蔽,中途停止进攻,打了一场败仗。

  “让观念跨进信息时代,加速机械化与

信息化复合式发展步伐,才是科学发展之路;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这支英雄部队战斗力的持续发展。”该师党委“一班人”认识的飞跃带来了行动的果敢。他们按照“机械化装备+信息化技术”的发展道路,先后建成了指挥自动化系统,野战通信与指挥控制系统,实现了野战条件下的无线链接。“神枪手四连”官兵在“神枪网”上开展“红”、“蓝”战术对抗、电子干扰,并开发出电台储存记忆器、“战场监视系统”、“红外激光报警发射系统”等18项技术革新成果。

  信息化的种子在机械化的营盘上生根、发芽,不断结出新“果”。两年来,该师瞄准信息化战争特点,结合现有装备,不断嵌入信息技术,取得一批训练成果,受到总部肯定。

  在重塑形象中赢得先机

  那年,正在年度实弹射击考核的“节骨眼”上,炮兵团一门自行滑膛炮微光夜视瞄准仪“失明”。师修理营火炮技师鼓捣一整天,设备没修好。工厂专家被请来了,三两分钟,手到病除——“事故”只是一个微调旋钮没有调到位。

  巨大反差让他们警醒,面对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必须打造一支新型技术人才队伍。

  带着强烈的紧迫感,他们与大连舰艇学院、沈阳炮兵学院等12个单位建立了“协作育人”关系,每年安排一批人员到这些单位代职学习。2000年以来,全师军政互换、兵种交叉、指技换岗已达300多人。正团职以上干部中已有8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对于出现的工学矛盾,他们这样认为:“只要后继有人,甘愿舍得眼前利益。”

  “植大树者早得阴凉。”还是当年那个被一个“旋钮”难倒的修理营,现在已成为师“人才建设先进营”。这个营有20项科研成果在全军推广,5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在铸牢根基中稳步跨越

  这个机械化师3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连续6年被沈阳军区评为“正规化管理先进单位”。

  “先进”可不是“保”出来的。6年间,他们多次完成大型演习和重大活动,出动兵力6万多人次,武器装备2万多台次。万人千车的机械化队伍,拉出去就是一大片,一年有六七个月时间在野外训练,官兵们与钢铁为伍,和硝烟结伴,竟然实现了“零事故”!

  “保证一年两年不出事,可能是偶然性;保证训练场上6年无事故,就有规律可循了。”周汉江师长说:“所谓规律,就是打牢全面建设的基础,为战斗力持续增长搭建一个稳固的平台。”

  这条规律,既包含着对6年先进的总结,也负载着血的教训。

  曾经,干大事,出大事,患得患失在该师成为一个“怪圈”。师党委“一班人”坐下来,认真学习领会军委领导有关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论述,逐步明确了新的思路:新军事变革是一场全方位的变革,军事训练只有与深化科技练兵、激励战斗精神、提高保障能力等诸多因素结合起来,才能从根本上完成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使命。

  思路一变,方法就活。还是抓训练,要求没变,组织形式却变了。部队野外驻训、参加演习,只要一离开营区,就要成立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和军人委员会,靠组织力量管理部队、指导训练、保障训练。司机复训,每人每年跑500公里,从城市到乡村,从山路到夜路,差一公里也不行。200多台汽车在山上跑,半年驻在营区外,6年多了,“人没掉皮,车没掉漆”。

  某机械化步兵团两业生产曾闻名全军。去年春天,师政委马学义带领机关工作组到这个团现场办公,正赶上团里研究“种菜问题”。他与师党委沟通后,严肃表态;衡量一项工作的价值,关键要看它是否推动了整体工作的发展,是否推动了战斗力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对待“冒尖”工作,如果它以损害其他工作为代价,这样的“单项优秀率”要趁早放弃,必须一心一意去追求战场上的整体“合格率”。

  顺着这个思路,他们以战斗力为标准,摒弃了许多不合时宜的做法。过去野外驻训,美化“野营村”是战士的一个“累赘”。栽花种草,彩旗飘飘,各分队比着“整景”,不惜占用野外课目训练时间。今年驻训,党委明确提出:“远离战斗力的竞争不搞,削弱战斗力的红旗不扛。”有了这把“尺子”,官兵们自觉“卡”下了多项“景点工程”,把功夫用到了“野营村”隐蔽伪装、隐真示假和提高野外生存能力,训练质量大大提高。

  “只要按科学规律办事,部队就经得住摔打,经得起检验。”马政委说。(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