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烈士遗物显现一片爱民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06:20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李金清、记者刘彦军报道:国庆前夕,记者前去看望武警吉林森林总队退休干部金国庆的妻子段秀芝,她从丈夫遗像前拿过一个笔记本,深情地说:“这里记录着老金对乡亲们的一片真情。”

  4月27日,金国庆在勇斗抢劫妇女提包的3名歹徒时不幸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此后,段秀芝一直把这个笔记本摆放在丈夫的遗像前。

  这个笔记本是金国庆的一个“穷亲谱”,里面记的都是些困难群众的电话、住址和要解决的问题。记者拨通了一个名叫王忠义的电话:“你认识金国庆吗?”“何止是认识,他是我的恩人,我来福建打工的路费都是他拿的,他现在好吗?”记者不忍心告诉对方实情,又拨通一个电话。对方哭着说:“我现在的日子好过了,我还没来得及谢他,他咋就走了?”

  这个“穷亲谱”是金国庆在总队农场当场长时开始写的。一天,金国庆得知农场附近吴家店村村民王春山的父亲突患脑溢血,家里没钱让他住院,便拿着刚发的工资找到王春山:“抓紧给老人看病,钱不够,我再想办法。”为提醒自己记得王春山家的困难,金国庆把他家的情况写进了笔记本。一次,看到村民卢百清无力供孩子读书,他不仅提供经济资助,还给孩子送去辅导材料、学习用具等。从此,卢百清家的情况也被记到这个笔记本里。

  金国庆走到哪,“穷亲戚”就交到哪。去年,在他家附近工地打工的农民马勇家里遭了洪灾。他听说后,拿出500块钱让小马寄回家。这些年他为群众捐款少说有4万元,送衣物100多件。他还热心指导“穷亲戚”们科学种田,就在他牺牲前一个月还来到吴家店村,向村民介绍水稻栽培新技术。在他的帮助下,80多户“穷亲戚”脱了贫。他牺牲后,人们发现他的“穷亲戚”已经发展到120多人。

  金国庆给老百姓的很多,给自己和家人的却很少。他自己没有一件像样的便装,结婚时岳父给做的沙发早已露出了棉絮,却一直用到现在。牺牲前几天,他向妻子、女儿宣布:“五一”节全家到

九寨沟旅游!金国庆牺牲后,女儿趴在他身上失声痛哭:“爸,你不能走啊,我和妈还等着你去旅游。”

  舍不得金国庆走的不仅有他的家人,还有他的“穷亲戚”和许许多多普通百姓。有关单位为金国庆举行追悼会时,有1万余人参加。吴家店村100多名村民自发组织起来,租了两台大轿车,顶着蒙蒙细雨,奔波100多公里,来到长春为他送行。

  提起这些事,总队领导感慨地说,金国庆是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啊。(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