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厘岛爆炸案两元凶浮出水面 东南亚国家高度戒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 10: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调查人员10月3日对印尼巴厘岛自杀爆炸案两名幕后主谋展开追捕行动,逮捕了两名可疑男子进行审讯,目前两人尚未被列为“嫌疑人”。与此同时,印尼、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澳大利亚纷纷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严防类似的袭击事件再度发生。

  据美联社报道,印尼各大报纸3日刊登了3名自杀袭击嫌疑犯首级的照片,希望有目
击者能够通过这些照片认出嫌犯,向警方提供线索,帮助警方尽快追捕到策划此案的两名马来西亚幕后元凶——扎哈里·本·胡辛和努尔丁·穆罕默德·托普。

  现年48岁的胡辛被称为“炸弹专家”,而35岁的

托普则善于筹集资金和招募“人弹”,绰号“财神”。两人据称都是“伊斯兰祈祷团”中的重要头目,正是该组织策划了2002年伤亡惨重的巴厘岛爆炸案,共有202人在那次袭击中丧生。除了这两人,警方还在巴厘岛上对他们的3名帮凶展开搜索,并对39名目击者进行了询问。

  目前还没有组织宣称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但很多人都怀疑爆炸为“伊斯兰祈祷团”所为。不过4日当天,被视为“伊斯兰祈祷团”精神领袖的巴希尔通过律师发表声明,谴责了这次袭击行动。他说:“我非常反对这样的袭击,不管出于什么理由,在巴厘岛这样安宁的地方(发动袭击)肯定会造成无辜平民的牺牲。”目前,巴希尔因涉嫌共谋2002年的巴厘岛爆炸案正在狱中服刑。

  现在正值东南亚的旅游旺季,每天都有大量外国人飞往这里享受阳光、海岸。在10月1日发生自杀袭击后,东南亚各国纷纷提高警戒水平,防止悲剧再度发生。

  据印尼警方介绍,印尼目前的安全警戒水平已经升至最高,全国30万警力中有2/3处于待命状态;首都雅加达的大使馆以及各国大使的住所也增加了戒备。泰国总理他信已经下令该国便衣前往人口密集的旅游胜地进行调查,密切注意恐怖分子的动向。菲律宾也出动了11.5万警力加强戒备,并称将加强情报搜集工作。马来西亚则加强了边境安全,以阻止策划巴厘岛爆炸的主谋回国。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当天也对本国公民发出了警告。在2002年和几天前的袭击中,澳大利亚均有国民丧生。唐纳表示:“人们不应该有这样的想法:因为已经发生了爆炸,那么接下来的一两年时间里不会再有爆炸发生了。危险总是存在的。”(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