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常见的毒虫、蛇咬伤及治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 06:22 解放军报

  官兵在野外驻训期间,经常遭到毒虫、蛇的叮咬,在此介绍一些治疗毒虫、蛇咬伤的方法。

  被毒蚊叮咬,可用清凉油、风油精或红花油反复涂抹患处。被蜜蜂刺伤,先用镊子将蜂刺拔出,然后挤压被蜇处,直至流出鲜血,再抹上小苏打水。被黄蜂和蚂蚁叮伤,可用稀氨水涂抹。

  被毒蛇咬伤,要立即用绳子或布条结扎伤口上方,以减少毒液的扩散。结扎要点:咬伤手指,扎伤指根部;咬伤小腿,扎膝关节上方;咬伤前臂,扎肘关节上方。绑扎紧度,以绑扎处感到紧张为宜。注意每隔15至30分钟放松2至3分钟,防止肢体远端缺血坏死。结扎后,用肥皂水、冷茶水或清水冲洗伤口及周围皮肤,如有条件可用2%的双氧水或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冲洗,注意不可用酒精或白酒冲洗伤口。冲洗后用消毒刀片按毒牙痕方向纵向或十字形切开皮肤,切记不宜过深,只达皮下即可,且要避开静脉。如有残留毒牙要先挑去然后对扩创的伤口吸毒,最简单的方法是用口吸吮,边吸边吐,再用清水漱口。需要注意的是,吸吮者的口腔黏膜必须无破损、溃疡,牙齿无病患,否则易中毒。毒液吸完后,伤口要用七层消毒纱布覆盖,进行湿润,这样有利于排毒。现场进行紧急处理后,要及时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如毒蛇已被打死,应将死蛇一同带走,以便对症下药。(毕风东 供稿)(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