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谈心莫忽视“放心战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 06:22 解放军报

  前不久,一位平时表现较好的战士对笔者说:“有时我真想犯点错误。”笔者听后大为吃惊,再一问,原来他认为战士犯错误才能引起连队干部的注意,会找他们谈心,有了进步还会受到表扬,而连队干部很少与比较放心的战士谈心,让他们产生了不受重视的感觉。这种现象给基层带兵人提了个醒:谈心,请莫忽视了“放心战士”。

  与犯了错误的战士谈心,掌握他们的思想动向,既有利于发现事故隐患,又能帮助他
们认识和改正错误,这是基层带兵人职责所系。但若只重视犯错者,而忽略了其他“放心战士”,让他们受到“冷落”,感到缺乏关爱,就会顾此失彼。每个人都渴望被人关注和认同,都希望自己的快乐有人分享,忧愁有人分担,苦恼有人倾听。众所周知,由于部队生活节奏快、训练强度大,即使是一些思想素质过硬、平时表现好的战士也容易产生一些思想波动。如果带兵人不及时与他们谈心交流,做好心理疏导,很容易使他们产生错觉,把放心当成不受重视、无人关心,从而引发思想问题。

  因此,带兵人在做好犯了错误或后进战士的思想工作的同时,也应与表现好的战士谈谈心。笔者认为,谈心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交心。要以平等的心态,不要摆架子,而是以诚相待,以心交心,赢得战士的信任。二是要经常。要营造良好的交流沟通氛围,不仅上下级谈,战士之间也要谈;不仅有了问题谈,没有问题也要谈;不仅把谈心当作解决问题的应急措施,而且也当作加强了解、增进友谊的有效途径。三是做好“下篇”文章。切实为战士的成长进步负责,竭尽所能帮他们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让战士信服。如果光说没行动,这样不仅达不到谈心效果,反倒会谈出怨气,失去谈心的意义。(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