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每月一课”激活基层教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 06:12 解放军报

  编者按 新疆军区某师以求真务实的指导思想,着眼新时期形势任务变化和基层官兵思想实际,积极开展“每月一课”系列教育活动:坚持把提高基层官兵思想觉悟和部队战斗力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引导官兵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手段。他们的经验说明,要切实增强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就必须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针对那些影响抓基层、打基础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具体抓手和有效载体,逐个予以解决,并反复抓好落实。

  驻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军区某师,针对驻地气候恶劣、环境艰苦的实际,围绕基层官兵在理想信念、立身做人、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每月一课”经常性思想教育,取得了较好效果。该师连续6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多次被上级表彰为管理教育先进单位。

  “教育超市”提供多样化素材

  8月上旬,记者踏访这个师的野外驻训点时发现,同一个时期,各团的经常性思想教育内容迥然不同。某步兵团针对驻训地域天气炎热、条件艰苦、任务繁重的实际,在官兵中开展了“艰苦环境是锤炼军人意志的最好平台”教育;某高炮团结合过去驻训官兵保密意识不强的实际,开展了“严守革命纪律”教育;某装甲团针对战士参加军校招生考试人数多、一些战士考试落榜后情绪低落的实际,开展了“走好军旅生涯每一步、处理好不可回避的人生挫折”教育……

  走进师宣传教育中心,记者发现网上的教育内容丰富多彩。打开主页,“法制园地”、“心理指南”、“理想信念”、“道德素养”等30多道“菜单”映入眼帘。记者随意点击“心理指南”一栏,闪现出“心理常识”、“心理调适”、“心理素质”、“倾诉热线”等多个菜单,每个子菜单下面又有多道菜单。通信营教导员李晓勇告诉记者,以前经常跑书店、逛书市,还满足不了备课授课需要。师宣传教育中心成立后,教育网络直通连队,各种教育信息源源不断,基层连队可任意选择。

  记者从所采访连队的教育实施计划中看到,各单位的“每月一课”思想教育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利用一至两天时间,解决一到两个突出问题。

  “教育食谱”的选择权交给基层

  在某野外驻训场,班长陶振虎正和几名战士围坐在帐篷外的沙地上,就消费的有关问题进行着激烈讨论。

  “这个讨论是战士们主动要求搞的”,陶班长介绍说:“开展‘每月一课’教育后,内容都是战士们关注的热点难点话题,方式方法都是为战士‘量身打造’的,大家参与教育的热情很高。”

  置身于该师所属某团的教育准备会,记者看到会场里还坐了10多名战士“高参”。在各营汇报思想形势的基础上,机关结合前期问卷调查和座谈会有关情况,量化分析了当前部队思想形势,并提出了下月教育主题。士官李大鹏说,机关定的课后讨论题太大,建议让连队或各班排自定讨论题;战士刘文明指出,一名指导员的教案里“要”、“必须”等字眼太多,建议多用一些启发引导式的词语,以增强教育的亲和力。这些合理化建议被当场采纳。

  某步兵团高炮连指导员华美喻给记者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以前是机关闭门“点单”,基层埋头“炒菜”,官兵皱着眉头“吃饭”;现在官兵需要什么就点什么、做什么,这样的“饭”吃起来当然可口。师长田民洲告诉记者,这种“菜单”由基层点、“食谱”由基层定、“炒勺”由基层掌握的教育方式,贴近形势任务、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官兵思想,使基层真正有了教育的自主权。

  “分餐教育”适应多层次口味

  走进某团三营,记者发现官兵们分别在3个课堂上课:义务兵和中级以下士官由连队组织“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教育;高级士官和基层干部一起参加团里组织的“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教育;新分配大学生干部由营里组织进行“保持乐观心理、积极适应艰苦军营环境”教育。

  宣传科长涂洪柱解释说,义务兵、初级士官、中高级士官和基层干部分层次上课,主要是为了落实“每月一课”教育的要求,从基层官兵的实际出发,因人施教、科学施教,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

  记者在该师采访时了解到,这种“分餐”式教育满足了不同官兵的现实需求,官兵参与教育的热情普遍较高。在总结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时,师政委成宝西掰着指头列举了四条:抓住了根本的,打牢了基础的,回答了关注的,解决了经常的。(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