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煽动“保卫开采权” 日媒体给东海油气磋商拱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 20:20 环球时报

  日本外务省9月27日发布消息称,围绕存在争议的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日中两国将于9月30日和10月1日在东京进行第三轮磋商。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日本资源能源厅长官小平信因将作为日方代表,中方代表是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等。虽然中国目前在东海开采的油气田全部在日本单方面提出的所谓“日中中间线”中方一侧,根本不存在任何争议,但日本方面称,将继续要求中国停止开发天外天、春晓等油田的油气资源,并要求中国提供上述油田的地下构造资料。

  要派自卫队保护“开采权”

  日本一向就东海油气问题鼓噪得很厉害,千方百计要把事态扩大。继今年7月给予日本帝国石油公司所谓“东海试验开采权”后,日本政府紧接着又将中国在东海的三处油气田冠以日本名称。春晓、断桥和冷泉油气田分别被篡改为“白桦”、“楠”和“桔梗”。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还煞有介事地说:“虽然我们表面上看不出中国的这一越轨行动,但它在海底设的油管把日本方面的资源都吸走了。”

  更有甚者,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还叫嚣,要制定一部法律,允许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东海油气田水域巡逻,以保护日本石油公司可以安全地进行试钻探。

  这恰恰说明了日本有些人在东海问题上的真正用心。中国人民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说,目前,修改和平宪法已成为日本国内的热门话题,其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军队问题。作为经济大国的日本急于向政治大国转变,而组建正规军队是政治大国的一个重要标志。在东海问题上,日本政府和媒体一再强化“中国威胁论”,并将这个问题上升到领土安全的高度。他们是希望以此引起民众的关注,从而在军队问题上赢得支持。

  日媒体推波助澜

  近来,日媒体对东海问题的报道火药味甚浓。朝日电视台在9月28日的晚间新闻中,就东海问题做了专题报道。该电视台新闻节目主持人带领摄制组,乘坐直升机前往东海地区,为观众现场直播中国天外天油气田的开采情况。他们通过画面煽动日本民众,要“保卫日本的海上开采权”。该台还特意请来所谓的东海问题专家平松茂雄进行现场解说。他对在东海问题上让“中国抢了先”表示很不满,还对观众们“警告”说,中国不仅已经开采油气,而且达到了将采掘到的油气进行加工的水平。

  《读卖新闻》还报道说,帝国石油公司总裁已经表示,既然接受了国家的委托,再难也“不能退缩”。即使中国方面将在油气田周围派遣军舰进行干扰,也一定要开采。

  日为何要把事情闹大

  黄大慧认为,日本媒体这种舆论煽动对中日两国解决东海油气问题一点帮助都没有。日方不断在这个问题上挑起事端,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出于国家战略利益和资源利益的考虑;二是想在所谓“日中中间线”问题上挑起矛盾,强迫中国接受其单方面提出的所谓“中间线”原则;三是想竭力渲染和强化“中国威胁论”,破坏中国在国际上的和平形象,有意提醒与中国有海上争端的周边国家要防范中国;四是出于政治考虑,通过对外强硬来迎合日本国内不断高涨的民族情绪。

  当然,日方选择这个时机发难还另有原因。大选过后,小泉内阁再也没有国内顾虑;国际上,

六方会谈已顺利达成协议,此前美国一再给日本施压,让日本“别因为其他问题搅和了六方会谈”。现在国内国外都顺了,日本就抓住时机,把事闹大。

  磋商会有什么结果

  中国在东海油气田问题上一直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立场。去年6月,中方曾提议与日本联合开发东海油气田。去年10月,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在东京回答有关问题时也强调,虽然中方开发的东海油气田位于不存在争议的中国近海,但中方还是从

中日关系大局出发,主动建议双方就东海问题举行磋商,通过对话增进了解,寻找解决争议的途径。

  遗憾的是,双方于去年10月和今年5月在北京进行的两轮磋商,都由于日方的消极态度,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

  黄大慧对第三轮磋商取得突破性进展表示并不乐观。他说:“这个所谓的争端其实根本不存在。日本曾在东海设了一条‘中间线’,但这条‘中间线’并没有得到认可。即便比照日本的这条所谓的‘中间线’,中方目前开采的油气田也全部在中方一侧,根本没有构成任何越界行为。”

  专家指出,对话和协商将是中方的一贯立场。中日双方在经济上的合作非常密切,中国需要日本的技术,日本也需要中国的市场,和平协商对双方都有好处。(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记者 杜天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