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月亮村的英雄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 07:04 解放军报

  月亮村村头有一座石拱桥。每年8月25日这天,桥头总会被人插上一束鲜艳的山菊花,人们通过这束风中摇曳的黄色花朵,读到了一个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听到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赞歌……

  那年初春,一场暴雨使得月亮村绕村的溪水猛涨,村里的学生去对岸的学校上课,得趟过齐腰深的溪水,几个小学生由于体力单薄,被湍急的水流冲走。

  正在执勤的战士马大力听到呼救声,快速冲到河边,一个猛子扎进旋涡重叠的溪流中……4个小孩获救了,可马大力由于体力不支,被卷进了深潭,生命就这样倏然而逝。熟悉马大力的人都知道,他过几天就要回家完婚。

  在南方工作的未婚妻喻胡兰得知马大力牺牲的消息后哭得死去活来,想想自己与男友经过8年的苦苦相恋和鸿雁传书,最后等来的竟是恋人的一去不返,她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9年前的一个雨夜,刚从大学毕业的喻胡兰行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被一辆急驰而过的

摩托车撞倒,肇事者逃逸,幸好被探家路过的马大力发现送进
医院
,才使她与死神擦肩而过。喻胡兰经过一段时间与马大力的相处,觉得马大力不仅思想好、人品好,而且心特别细,是一位值得终身托付的男人,于是,她毅然向马大力抛出了绣球,可是……

  部队领导为纪念马大力、支援乡村的经济建设,决定在溪上修座桥。喻胡兰得知后二话没说,捐出自己全部积蓄。石桥动工的那天,她专程请假,转换3次公共汽车、步行走了10个小时的山路才到部队驻地。在桥施工的近30个日日夜夜里,喻胡兰整天呆在工地上,和男兵一样拌水泥、搬石头;天气热的时候,气温高达40摄氏度,喻胡兰娇嫩的脸庞被晒成了酱紫色,手臂晒脱了一层皮,手掌磨出了血泡也不愿休息;由于水土不服,喻胡兰身上出现了大面积皮疹,当战士们3次把她送进医院,可喻胡兰不听医生的劝告,3次都返回了工地。喻胡兰是一名教师的女儿,良好的

家庭教育使她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军人。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喻胡兰没有当成军人,却成了一名出色的白领。自从与马大力确立恋爱关系后,这个没转正的军嫂还着实高兴了一阵子。现在马大力走了,她只能以这种朴素的方式来释放心中的哀思,回报马大力对她的爱。驻地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见了深有感触地说:“我活了这么大年纪,世间如此重情的姑娘,真还不多。”石桥竣工的那天,喻胡兰饱含深情地说:“我来这里参加义务劳动,不一定能起多大作用,主要是为了完成马大力的心愿,纪念自己和马大力那段美好而又纯洁的爱情;同时,出点微薄之力,也是为了表达自己对军人的无限崇敬与由衷钦佩……”台下不时传出压抑不住的抽泣声,接着,这抽泣声又被淹没在潮水般的掌声里。

  每年春天,喻胡兰不管工作多忙,都要千里迢迢地从深圳赶到这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来慰问看望长年驻守在这里的官兵和驻地纯朴的乡亲。每次来到月亮村,喻胡兰都要踏着马大力曾走过的足迹,呼吸一下山里清新的空气;或沿着龙腾虎跃的训练场静静地走两圈,寻找一下马大力当年英姿勃发的身影;或用纤纤玉手细心抚摸桥上如马大力身躯般厚实的方方青石,用心感受一下恋人博大的胸怀与无比高尚的精神。即使有时工作忙得抽不开身,也要电话委托驻地官兵在桥头插上一束鲜花,来缅怀她心中这位优秀的军人、恋人。

  如今,这座石拱桥横跨在南北两岸的小溪上,使月亮村昔日的自然屏障变成了宽阔的通途,就是发再大的水也挡不住早晚上课的学生了,这既方便了村里的人们,又为乡村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最便捷的服务。往事如烟,岁月如梭。尽管世上很多事物随着时光流逝被人们遗忘,但每天只要从这座桥上走过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位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友,想起一名军人与一位姑娘的忠贞爱情……(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