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尖刀”班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 06:54 解放军报

  金秋的中原大地,繁花似锦。武警河南总队郑州市支队某校场一片欢腾,数百名训练尖子在此云集,一比高低。只见一名士官跨障如履平地、越野健步如飞、攀登敏捷如猿、射击枪响靶落……赢得现场首长和裁判员一致好评。这位技艺精湛的士官名叫李平,是武警郑州市支队十一中队特战排一班班长。入伍3年来,他年年在上级举行的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被官兵们誉为“尖刀”班长。

  新兵刚下班时,李平被分到十一中队。第一堂训练课就给这名新兵营“训练标兵”一个下马威:战术训练,他在最后;器械训练,他也是“老幺”。“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他把这句话记在日记本上。从那以后,李平自觉加压,每天加班加点搞训练。他拜中队长为师,请教识图用图、兵力部署等实战招法;他向排长请教,探讨跨越400米障碍的技巧。短短几个月里,李平磨破了10双新胶鞋,穿烂了两套作训服,身上留下了13处伤疤。凭着这股子“倔”劲,李平在半年时间里,400米障碍成绩提升了7秒多,5000米越野成绩提升了2分钟,攀登、射击、擒敌术等课目跃入优秀行列,成为名副其实的特战队员。

  李平当班长不久,中队组织班(组)城市捕歼战斗演练比武。李平虽然拿了个人第一,但全班综合成绩却当了中队的“尾巴”。为了提高全班每名战士的素质,李平建立了互帮互学小组,定期组织军事技巧交流,传授训练中的心得和经验技巧。针对班里士官骨干少、部分战士怕吃苦等实际,他每天“逼”着大家学习军事理论,讲清加强训练、提高军事素质对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意义;针对战士的身体素质差异,他为每名战士制定了不同的训练计划。几个月后,李平所带的班一举成为支队的尖子班,多次代表支队参加上级军事比武,并屡创佳绩。(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