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视发挥预备役党委委员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07:00 解放军报

  预备役部队党委由现役委员和预备役委员组成,党委集体领导和重大决策离不开预备役委员参与。我师组建以来,把预备役委员作为加强党委集体领导的重要力量,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党委决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带头落实党委决心意图,有力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

  引导预备役委员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党委决策和部队建设。我们从部队建设需要出发,引导预备役委员认清肩负的责任,增强做好部队工作的使命感和自觉性,认清“预
备役就是责任”。师党委先后举办3期培训班,还以师和各团为单位定期组织集体学习,系统学习党管武装的原则制度和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政策法规,使他们认清预备役部队坚持双重领导的重要性,全师预备役委员参与部队建设的责任感不断增强,行动更加自觉。自觉“把兼职当实职干”。师里投资建起了介绍国内外军事发展和部队建设相关情况的信息平台,在18个预编区、县(市)党委、政府办公室设立预备役委员通联信箱,通报预备役委员发挥作用的情况,让他们及时了解情况,明确自己在部队建设中应当干什么、怎么干。几年来,全师预备役委员自觉把兼职当实职,提出各种建议380多条,对部队建设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树立“为部队长远建设负责”思想。制定了《预备役委员手册》、《预备役委员基本职责》,用制度规范、职责约束预备役委员的行动。每年还组织预备役委员述职,会同地方联合考评,引导他们以部队建设为己任,谋全局,想长远。

  借助预备役委员优势,解决部队建设实际问题。建立了军地共管“十项制度”,实行军地联考联用,解决了单靠部队难管好的问题。师党委7名预备役委员都与所在单位的预备役军官建立了联系制度,加强经常性管理监督。各团预备役委员还结合地方工作检查,对预备役军官的现实表现进行考评,作为军地综合评定干部的重要依据。这些做法,加大了管理力度,增强了管理实效。师组建6年来,有38%的预备役军官立功受奖,400余人得到提拔使用。

  发挥预备役委员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带动部队各项工作开展。师党委注重引导预备役委员在营造关心支持部队建设氛围上带好头、在提高军事素质上做表率、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当模范,从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进部队全面建设的展开。(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