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写入党申请书要慎用“网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06:58 解放军报

  9月17日,成都军区某团一连平时工作表现出色的义务兵小王,向党支部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申请书上写有“O稀饭部队”之类奇怪的语言,让人不知所云。指导员向小王询问,他回答说:这是“网语”,“O”是指“我”,“稀饭”就是“喜欢”的意思。

  经支部领导了解,类似的情况在工作和生活中还不少。比如,有的新战士没见过新装备就问:“这是什么东东?”再如,用“-#”表达“对不起”,意思是说“我答应人家不说
,嘴上已贴上封条”。进一步调查发现,不少新战士对“网语”十分热衷,约三成的新战士认为“网语”简单诙谐,易于被年轻人所接受,入党申请书用点“网语”无伤大雅;约五成的战士认为,入党申请书必须使用规范、约定俗成的语言,否则时过境迁就没人看得懂,以致造成曲解;约二成的战士认为无所谓。

  使用“网语”写

入党申请书的事情反映到团里,引起了团党委的重视。“一班人”认为,写入党申请书应当严肃、认真、忠实,随意使用不规范的语言,是没有认识到入党的严肃性,混淆了“网语”与个性化语言的区别,用“网语”的时机和场合有问题。随后,党委进一步明确了撰写入党申请书、公文等正式材料必须按要求使用规范语言,不准随意使用“网语”,同时要求官兵认真学习《党章》和条令条例,熟悉执勤、训练等各种场合的正规用语。

  点评

  个性化不等于随意化

  赛宗宝

  语言在长期的发展演变中,有的会形成新的词汇,有的则会被淘汰,这是正常现象。在网络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网语”应运而生,对此需要客观看待。“网语”,顾名思义,是网上使用的语言,其中有不少是不符合汉语规范的,如果盲目搬到其它场合,难免有些不伦不类,弄不好还会惹出麻烦或笑话。

  写入党申请书提倡多用个性化的语言,目的是要求入党申请人能够结合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谈出对党的切身感受和独特认识,从而把写入党申请书的过程,变成一个提高对党的认识、增进对党的感情、接受组织培养考察的过程。而随意使用目前国家尚无统一规范、许多人尚不认识的“网语”,显然起不到这样的效果,因此不宜使用“网语”写入党申请书。(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