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磨合中增进班子团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06:58 解放军报

  这几年,我先后与三届班子成员共事搭档,基本上做到了心齐风正事业兴。在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对于一个班子特别是新班子,要真正实现合心、合力、合拍,班子成员必须重视磨合,作为“班长”更应讲究磨合的艺术。

  面对分歧不固执己见,在讲大局中求共识。在工作中,由于班子成员看问题的角度、方法不同,意见和想法自然也不同,发生分歧在所难免。研究处理问题,应善于从大局出发
看待彼此意见上的分歧,坚持用工作的利弊和官兵的利益来衡量,看谁的意见更符合单位实际,看谁的意见对工作更有利,看谁的意见更能赢得官兵的赞同和拥护,就照谁的意见办。实践证明,只要坚持一切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重,以官兵利益为重,就能够求大同存小异。

  遇到矛盾不绕道回避,在讲原则中求统一。班子成员在工作中产生矛盾是正常现象。面对矛盾是绕道回避、忍让退缩,还是坚持原则、据理力争?有一种观点认为:在一起不争、不吵、不红脸就是一个团结的班子,这实际上是一种假团结、无原则的团结,这种团结只会对工作有害,而且不会长久。只有建立在坚持原则基础之上的团结才是真正的团结。对待工作上的矛盾,不仅要敢于正视和面对,还要防止和克服“人情重于党性、感情重于原则、关系重于政策”的现象,从而自觉以

政策法规、条令条例和上级指示精神为依据,科学正确地及时处理。

  产生误会不无端猜疑,在讲感情中求共鸣。班子成员在一起共事,出现误会是常有的事。面对误会要静下心来,坚持用辩证的观点看待问题,以豁达开阔的心胸坦诚相待,少一点猜疑戒备,多一些信任坦诚;少一点积怨成见,多一些体谅理解;少一点狭隘计较,多一些包容大度,遇事多通气,工作多沟通,平时多提醒,做到相互补台,相互补位,相互配合,以健康纯洁的感情作为干事共事的基础,误会就容易化解,心情就容易顺畅,工作起来才能拧成一股绳。(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