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二战三巨头孙辈聚首激辩60年前雅尔塔会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0: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二战著名领导人美国前总统罗斯福、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以及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在1945年促成的雅尔塔协议对战后世界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60年之后的10月1日,二战“三巨头”的后人罗斯福外孙柯蒂斯·罗斯福、丘吉尔的孙子温斯顿·丘吉尔以及斯大林的孙子叶夫根尼·朱加什维利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市政治研究生院聚首,再次辩论雅尔塔大会的功过得失及其对欧洲发展的影响。

  “三巨头”的孙辈如今也已年老,这是他们首次聚首。三人在交谈时经常开怀大笑,激辩中不乏幽默。丘吉尔的孙子温斯顿对斯大林的孙子朱加什维利说:“作为战时领袖,我祖父最尊重你祖父。”温斯顿是英国作家,也投身政界。朱加什维利是退役陆军上校,也是军方历史学家。

  朱加什维利说,身为斯大林的孙子,他感到“自豪”,虽然斯大林在西方社会是一名颇具争议的人物。他说:“他们对我祖父指指点点,说他干了这个,又干了那个。但他做了一切可以发展苏联的事情。”

  朱加什维利表示,“三巨头”在雅尔塔峰会期间表现得很友好,但斯大林认为美国和英国是不安分的敌人。他说:“他们没有联盟,只有殖民利益。威胁将他们团结在一起,战争一结束,丘吉尔就想对苏联发动新的战争了。”

  但丘吉尔的孙子温斯顿则表示,他祖父“很关心欧洲的命运,因为苏联红军正在欧洲的大门口甚至在欧洲的咽喉上”。“三巨头”的孙辈对

二战以及雅尔塔会议分歧严重。

  罗斯福外孙柯蒂斯说:“雅尔塔大会上,只有俄国人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丘吉尔的孙子也对表示赞同。温斯顿说:“会议召开前,斯大林就已经控制了半个欧洲,这是丘吉尔和罗斯福都没能做到的。” 柯蒂斯是个教育工作者,曾是前联合国外交官。

  朱加什维利则说,雅尔塔大会的决定是公平的,因为苏联在击败德国方面做出了最大的牺牲,数百万苏联人在战争中丧命。此外,并非所有的雅尔塔大会决定都与军事有关。他说:“雅尔塔大会也做了一些很好的事,例如成立了联合国。”

  (韩榕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