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从反恐到反战——民意背后的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09:26 新京报

  尽管杰斐逊的谆谆告诫自20世纪以来已经被美国统治阶层的大多数人所遗忘,但它始终是美国社会自我完善、自我反省的一股健康力量。当前美国反战运动的兴起可以被看作是这股健康力量的再度觉醒。———倪峰

  9月24日,美国首都华盛顿连续三天爆发了近年来规模罕见的反战示威游行,近30万名来自全美各地的民众参加了示威。在白宫门前,示威者打出了这样的标语:“伊拉克是阿
拉伯人的越南”、“造堤防洪,不要战争”、“以战争去反恐犹如用汽油去灭火”。除了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和西雅图等城市也举行了大规模的反战行动。最新公布的一系列民意调查也显示,美国民众对伊战正在失去信心,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这场战争是一个错误,美国不可能赢得这场战争。

  上述事实显示,美国的国内民意正在出现自反恐战争开展以来最重大的变化。

  造成这种民意变化最直接的原因是,前不久美国遭受的飓风灾害,它无情地撕开了美国许许多多被掩藏起来的弱点,使得过去积攒起来的各种矛盾迸发出来,并把美国民众各种不满的声音急剧放大。

  飓风造成的巨大损害以及布什政府在救灾中迟钝和“失态”的表现使许多美国人充满着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人们还会为食物和水而哭喊奔走?为什么灾区的场景如同非洲内战的城市:燃烧的房屋,被淹没的大街,漂浮的尸体,游走的暴徒?为什么这个典型的中产阶级社会还有这么多贫困的人口?为什么贫富的界限依然与肤色画着等号?这些问题使他们感到:美国最紧迫的安全问题可能是在国内扎好自己的篱笆,而不是到千里之外去武力推行“民主”。

  这种民意的变化还与美国一些似乎已经被丢失的传统密切相关。美国的开国先贤杰斐逊有这样的遗训:在这个充满危险和陷阱的世界上,捍卫美国自身的民主与自由已经相当不易,因此不要试图将美国的价值观强加给其他国家,盲目地卷入海外事务,最终美国会沦为国外一些自称革命的阴谋家手中的工具,陷于各种矛盾的漩涡而无法自拔,促成国内某些特殊集团的利益,最终必将伤及自身的健康发展。杰斐逊还进一步认为,战争是要努力避免的最大邪恶,它“既是对受害者的惩罚,也是对惩罚者的惩罚”。战争会在美国国内促成庞大的政府、靠战争发财的特权阶层、日益不受约束的常备军、以及无法无天不受约束的情报机构。他们会推动政府运用垄断力量和税务部门从人民那里榨取更多的资源,使民主和自由变得形同虚设。

  尽管杰斐逊的谆谆告诫自20世纪以来已经被美国统治阶层的大多数人所遗忘,但它已经深深地根植于美国的生活,始终是美国社会自我完善、自我反省的一股健康力量。

  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当美国深陷越南战争泥潭的时候,这股健康的力量便迸发出来,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战运动,促成了政府从越南撤军,在美国国内开始了为行政权力施加更有力制约的变革。当前,美国反战运动的兴起可以被看作是这股健康力量的再度觉醒,因为,有许多经历过那场运动的美国人都有这样的感觉:“越战和伊战的反战运动从本质上讲很相似。”

  随着这股健康力量的觉醒,它有可能为“9·11”后有些扭曲变形的美国社会带来一些比像飓风反思更深刻的变化,正如一位美国政治学家所言:反战的压力不仅仅打击了布什,整个共和党也在跟着受连累。因为,如果布什政府不能按部就班地落实

伊拉克撤军计划,谁也不要想能在2006年的中期选举中入主国会。同理,如果美军无法在2008年前基本撤出伊拉克,没有共和党候选人能奢望赢得白宫的宝座。(
新京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 倪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