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视与“重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07:28 解放军报

  某项工作干得不错,成果显著,确有体会,实事求是地向前来检查工作的上级领导汇报,既能展示单位建设风貌,又能听取上级领导和机关的意见。但是,有的单位为了迎接检查,把其它工作丢在一边,争分夺秒搞突击;有的不惜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搞“景点”,抓“亮点”;还有的甚至“硬件”东挪西借,“软件”层层注水,以此显示“政绩”的不凡。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只重视汇报、不重视实效的现象,不少单位或多或少地存在。虽然有的在迎接检查上得了分,但实际工作却漏洞百出;“门面”虽然好看了,但战斗力却受到了
损害。究其原因,是抓工作指导思想不对头,缺乏求真务实精神、出虚招使虚劲的结果。

  迎接上级检查,不是认真抓工作落实,而是以投机心理应付,原因有多种。有的是平时工作没有做好,怕挨领导批评,怕被机关通报,觉得“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于是搞点突击补补漏洞;有的好大喜功,觉得摊子铺得越大越好,“门面”整得越亮越好,花样弄得越多越好,不管是否有利于战斗力提高,也不管基层能否承受得了;有的是功利思想作怪,想通过接受检查表现自己,让领导高兴、上级满意,为个人的升迁增加筹码。这些个人小算盘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格格不入的。它既助长了形式主义的歪风,又滋生了弄虚作假的邪气,对单位的全面建设有百害而无一利。

  胡锦涛主席在视察部队时曾指出,要进一步增强求真务实的自觉性,进一步振奋革命精神,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上级领导和机关下部队检查工作,是为了全面掌握部队情况,更好地抓落实。对上级检查确实要重视,但这种重视要建立在“实”的基础上。一方面,汇报情况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说实话、报实情、展实貌,宁可暴露问题挨批评,也不能掩盖问题骗取表扬。另一方面,平时抓工作要有“实”的作风,脚踏实地,不折不扣地按照计划要求高质量抓落实,每项工作都不欠账,平常的状态就能经得起任何人的检查,迎检标准和日常的要求完全一致,就不会出现靠弄虚作假应付上级检查的情况。再一个问题是,如果检查出问题,要有诚实的态度,认真找差距,改进工作。“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对上级检查时发现的问题及提出的批评,要虚心接受,闻过则改,防止发展下去拖成顽疾。如果讳疾忌医,不认真抓检查过后的工作落实,平时就要影响单位的工作,战时就要付出血的代价。怎样迎接上级领导和机关的检查就像一面镜子,能照出一个人、一个单位抓工作的指导思想、领导作风、能力素质。党员干部不但要聚精会神干工作,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还要在迎接检查问题上交合格答卷,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兵,内不愧心。(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