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学决策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07:28 解放军报

  决策是否科学、合理,是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综合反映。形成正确决策的因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是认真、广泛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把群众的想法、意愿、要求作为决策的依据。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是实现决策科学化的重要保证。

  决策的过程就是想办法、定措施的过程。主意、办法不是领导者头脑中固有的,也不
是靠想象得来的,而是从实践中、从群众中获得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取得的;我军的现代化建设的每一步发展,都是靠广大官兵积极性和创造性取得的。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各项决策才会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才会符合实际,有合理性和科学性。然而,有的领导很少听取来自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喜欢主观臆断,习惯于自己拍板说了算。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自认为思想理论水平高,觉得基层官兵年纪轻、经验少,认识问题起点低,自己要比群众高明。二是有的领导虽然也把“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挂在嘴边,但一遇到具体问题就把群众放到了一边,往往只是考虑上级领导和机关的意见,很少考虑群众的意愿、想法、要求。三是喜欢听顺耳的话,听不得逆耳之言。明明工作中有失误有错误,但为了顾全面子,还要找客观理由坚持错误的决定,把群众的意见束之高阁。

  干工作必须有领导和群众的两个积极性。只有善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在决策中广泛采纳群众的意见,才能确保决策的科学性。领导干部要时刻关心群众的情绪,满足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决策的依据。切实摆正领导与群众的关系,才不会出现口头上相信群众,实际上却对群众意见和建议置之不理的状况。官僚主义是领导工作的大敌,也是科学决策的大敌。时时刻刻心系群众,与群众息息相通,就能坚定地走实事求是的道路,避免出现“花架子”之类的表面文章,自觉地不去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

  在决策中尊重群众的意愿,就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悉心体察群众所想、所愿、所盼,了解官兵爱什么、忧什么。做到这一点,领导干部就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与群众打成一片,经常端端战士的碗,坐坐战士的凳,睡睡战士的床,吃吃战士的饭。与基层官兵谈心、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还要讲究方法,需要面对面谈的就要坐下来推心置腹地畅谈,不便于面对面谈的问题可通过问卷调查或网上调查等形式进行。方法得当、调查深入,才能掌握第一手材料,把基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好,让群众的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

  领导干部能否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心中有没有群众的位置,从根本上说是个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忽视了“三观”的改造,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把个人利益置于群众利益之上,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对立起来,就会不顾群众利益而去为个人的“政绩”、职位奔波,最终导致脱离群众、脱离基层。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修养,做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为科学决策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实践中不断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水平。(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