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07:28 解放军报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本色。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基本要求,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最近,党中央号召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央军委要求全军部队在节约资源方面走在全社会前列。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这些重要指示精神,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对于凝聚党心民心、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对于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党从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支持,靠的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党历来都非常重视并身体力行艰苦奋斗精神。艰苦环境、危险时刻,是对党员干部的考验,而地位的转变、条件的改善,同样是对党员干部的考验,并且这样的考验更直接、更艰巨。艰苦奋斗是革命战争年代所必需的,今天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同样需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可以使人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勉自励,不懈奋斗;如果丢掉这种精神,沉湎于享乐,就会消磨人的意志,摧垮精神防线,成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俘虏。深入开展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把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使这一优良传统在党员干部的思想上牢牢扎下根来,在新的历史时期把艰苦奋斗精神的“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

  树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需要,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保证。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外在体现,集中反映了党的精神风貌,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并发挥作用的重要条件。领导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心心相连,就能得到群众的信任,获得当群众“带头人”的资格。如果只是把艰苦奋斗放在口头上,并不在实践中认真实行,就会脱离群众、疏远群众,失去群众的支持,失去号召力、凝聚力。有些党员干部热衷于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有的甚至走上贪污腐化的道路,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就会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实现群众的根本利益尽职尽责;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就会贴近群众,坚持求真务实,摒弃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扎扎实实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对党员干部进行考核,要把能否保持艰苦奋斗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教育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作为军队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群众观念,认真抓基层、打基础,着力解决那些事关基层官兵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要牢固树立“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思想,从我做起,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压缩开支,减少应酬,用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和影响部属,养成勤俭持家、勤奋工作的良好风气。

  艰苦奋斗精神的具体内容和表现形式不是一成不变的,它要与社会的历史条件和时代特征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相结合。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从物质层面讲,所要反对的是脱离国情、脱离现实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高消费,和铺张浪费、攀比奢华的恶劣作风;从精神层面讲,所要反对的是畏难怕苦、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和小富即安、不思进取的甘于平庸的思想,提倡不畏艰苦、锐意进取、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为人民利益甘于奉献的思想品德。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是提倡离开现有物质条件再去过清苦的生活,也不是否定合理的物质利益。我们党奋斗的目的是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这与提倡艰苦奋斗精神是完全一致的。随着时代的发展,艰苦奋斗精神也要不断充实新的思想内容,注入新的时代特色。那种认为艰苦奋斗是“老一套”、与时代发展不合拍的认识,那种认为现在条件好了、不必再强调艰苦奋斗了的认识,都是十分错误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必须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大力提倡艰苦创业、勤俭办事的作风,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在奋斗中创造新的成绩,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需要党员干部从我做起,做扎扎实实的努力。一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影响,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品质和高尚情操。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杨业功等先进典型,其共同特点就是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指引,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党员干部应当在实践中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磨炼意志品质,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二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无论工作中取得多大成绩,都应该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当好人民群众的公仆。艰苦奋斗贵在长期坚持,重在刻苦实践。只有长期坚持、勤于实践,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是要树立正确的苦乐观,坚持勤俭办事,在建设

节约型社会中走在前列。奢侈享乐是胸无大志的表现,也是腐败现象产生和蔓延的根源。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狠刹奢靡浪费之风,坚持在生活待遇上自觉向低标准看齐,从一点一滴做起,磨炼意志,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