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虎”啸海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07:26 解放军报

  战鹰呼啸,战舰驰骋,一场综合演练拉开帷幕。担负破障任务的猎潜艇编队一马当先,扑向滩头。只听见“呼呼呼……”一阵巨响,一排排火箭弹腾空而起,水际滩头硝烟滚滚、水柱擎天……冲在最前面的695艇,就是被国防部命名的海军某水警区“海上猛虎艇”。

  “猛虎”插上科技翅膀

  走进以“勇猛顽强,敢打必胜”而享誉万里海疆的“海上猛虎艇”,官兵们的虎虎生气,让人感到名不虚传。但谁能想到,这个英雄艇队在前几年居然摔过一个大“跟头”:在一次装备检查中,艇上的武器系统居然不能正常运转!原来,一些官兵为了应付装备检查,不讲科学,在不该涂油漆的地方涂上了油漆,导致关键部位锈蚀。

  “要打赢

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战争,光有一股子猛劲还不行,必须使官兵成为用科技武装起来的猛虎!”由于猛虎艇的装备比较老,信息处理慢,每次出海训练,指挥员总是要花大量的时间去记各种数据,影响指挥员决策能力。为了打破这个“瓶颈”,他们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新战法研究和软件开发,整合信息汇总方式,缩短信息传递时间,让指挥员在最短时间了解海上作战态势及各目标运动要素。经过数月攻关,他们成功地在计算机上将成熟的技战法编为模块化体系,出海时只需输入相关信息就能准确无误地获得数据。

  科技为“猛虎”助威,在前不久进行的一次信息化条件下的海上作战演练中,官兵们沉着应战,又一次取得了胜利。

  “猛虎”苦练制胜新招

  在几年前一次攻潜对抗演练中,“猛虎”艇使出“浑身解数”,就是抓不住目标,最后反倒成了新型潜艇攻击的“靶子”。官兵们感到:面对高技术装备的新“对手”,只有苦练制胜新招,才能谋取未来战场上的胜利。

  从此,他们认真研究新型潜艇的战斗性能,重点研练发现和攻击潜艇的新战法,艇领导对每一项新的技术动作,每一次战斗协同,每一个时间节点都认真推敲,对航向、航速、方位、发射仰角、发射时战斗航向修正都进行精确计算,确保战术动作取得最佳实战效果。

  “猛虎”艇加大训练难度和强度,多次在海况复杂的天候中,参加编队跨辖区远航。他们强化夜间航渡训练,在凶险复杂的岛礁区、狭水道、浅水区航行;注重在课题演练中求创新,在战法运用上求突破,探索出反潜快速搜索法和舰艇编队分批隐蔽接敌实施攻击等新战法,有效地提高了反潜作战能力。

  “猛虎”传人英才辈出

  “猛虎”艇上有句著名的“水兵锦言”:“胜利从来只偏爱千锤百炼的军人。”这是他们的口号,也是培养猛虎传人的信条。他们注意营造爱军精武的氛围,激发官兵的练兵积极性,形成人人争当新“猛虎”的喜人局面,全艇涌现出一批“活海图”、“千里眼”、“神炮手”。

  被称为“活海图”的航海长叶建庭,经过潜心研究,用科学方法实现了海图智能化。在一次重大演习时,叶建庭负责测定导弹弹着点,每次都是他第一个将数据报告给编队指挥室。“主机通”陈汉发有着一手不停机换油箱的绝招。一次,“猛虎”艇遂行一项重大任务时,突然2号主机油管破裂,高达70多摄氏度的热油旋即喷射出来。他一个箭步冲上去,不顾手被油管烫伤,一刻不停维修,20分钟后,油管顺利接好。后机班班长邱正方,在轰隆的机器声中,能迅速辨出哪个部位出故障,在如麻的管线中,一眼能瞅出哪道管线不畅通。

  近年来,“海上猛虎艇”有20多名官兵成为“精武标兵”,100多人次立功受奖,先后有14名军政主官走上师团领导岗位。人才兴,事兴旺,该艇已连续5年被上级评为装备管理、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多次出色完成战备、训练等重大任务。(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