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营长王体彦斗歹徒当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08:51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褚振江

  今年33岁的王体彦,是北京军区某高炮旅五营营长。国庆前夕,“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候选人名单公布,61名候选人中军队有5名,王体彦名列其中。

  笔者慕名前去采访。没想到,他正挤时间赶写一篇军事学术论文。见笔者疑惑,王
体彦操着浓重的四川话说:“这有啥子哟,做一名合格的当代军人,就得适应形势要求啰!”

  2003年5月12日晚,王体彦回家途中迎面碰见歹徒抢劫后逃窜。他一个箭步冲上去,厉声喝道:“把包放下!”穷凶极恶的歹徒一边恶狠狠地叫嚷“少管闲事”,一边挥刀向他猛刺。搏斗中,王体彦被歹徒刺中3刀,血流如注。

  凭着当兵十几年练就的一身功夫,王体彦寻机一个飞脚将歹徒手中的刀踢落,紧接着用几个漂亮的擒拿动作将歹徒制服,交给了公安机关。

  “其实,搞科研就像抓歹徒,得有一股气势!”随着部队

信息化步伐加快,王体彦硬是逼着自己每天坚持早起一小时,晚睡半小时,背英语单词、记炮兵计算公式……两年来,王体彦系统学习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基础课程,通读了《高技术条件下炮兵侦察概论》、《信息战争》、《网络战争》等30多本军事专业书籍。

  “人民群众和组织的厚爱,也是我不断学习的动力。”王体彦因见义勇为荣立二等功,并被驻地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拥政爱民先进个人”和“十大文明标兵”。

  “让人民放心!”有了这种信念,王体彦搞科研从来不空对空。他带领官兵研制成功的“高炮数字化火控系统”和“野战预警网”,解决了老式高炮“反应慢、跟踪难、精度低”和无法远距离发现目标的难题。他参与研制的11项革新训练器材,如今已全部在部队推广使用。

  “眼前这篇论文发表后,王营长发表的军事学术论文就有4篇了!”五营官兵告诉笔者,王营长不仅是见义勇为的英雄,还被上级表彰为“科技练兵先进个人”。(本报

石家庄9月3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