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爸我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07:02 解放军报

  1950年春,为了解放西藏,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向雪域高原进军。身为十八军某团团长的父亲,率领着他的团队作为先遣部队向西藏进发,在为打开和平解放西藏大门的昌都战役中,执行迂回千里,切断敌人退路的任务。8月,在军政大学八分校任班长的母亲,响应组织号召,自告奋勇到前方,被选入了女军人康藏工作队,任一分队分队长。她们这些20岁左右的姑娘在昌都战役里打起背包,赶着野性难驯的牦牛运送物资执行战勤任务,跟着大部队踏上了进军西藏的路。爸爸妈妈他们从乐山出发,经雅安、甘孜、昌都走到拉萨,之后又经江孜
直抵边境重镇亚东,完全靠着双脚,跨越万水千山,战胜数不尽的艰难困苦,前后共跋涉3千余公里,历时一年多,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岁月。

  爸爸妈妈是在昌都战役后,经组织介绍相识并且结婚的。那是1951年的春天。当时川藏公路尚未修通,部队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加上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缺医少药,因此他们结婚后生下的两个孩子都先后在江孜和亚东夭折了。也就是说,我的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都长眠在了西藏。其中的痛苦和心酸,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记得父亲在当时的日记中写过这样一句话:“这就像刀子剜掉了我心中的一块肉。”但他们仍无怨无悔地坚守在高原。

  好在他们后来又有了我们5个儿女。为了抚养我们,让爸爸安心在部队工作,1955年妈妈“忍痛”复员离开了部队,从一名军人转换成一名军人家属。而爸爸,则一直在西藏干到1983年才回到内地。西藏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对雪域高原情有千千结,至今爸爸还经常参加有关西藏的各种活动,订阅西藏的有关报刊,每天都要收看西藏的新闻,关心着西藏的建设与发展。在父母的影响下,我们5个孩子都对西藏充满了感情,有三个走进了西藏并在那儿工作。

  吃了那样多苦的爸爸妈妈,现在身体尚好,当年藏族同胞们把老十八军战士称作“菩萨兵”,至今他们把爸爸这些“老西藏”们比作“活菩萨”,这也是百万翻身农奴对军人的祝福吧。(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