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07:02 解放军报

  小街,还记得那个在你怀抱里长大的农民的儿子吗?还记得那早已流逝的乡村岁月吗?

  我记忆中的小街,是河北省安平县张舍村的东街,它是冀中大平原上一个古老村庄的普通街巷,长不过二百米,街道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的黄土路,道路两旁散居着几十户人家,全是古朴简陋的平房屋舍。小街民风淳朴,日子过得悠闲而平淡。夏日里,街边槐树下是村里人乘凉的好地方,大人和小孩都喜欢槐花那醉人的芳香。收完了秋,庄稼人开始闲起
来。夜晚,村里人聚在小街上看皮影戏,或者听说书人讲杨家将的故事,其乐融融。我家住在街心路北,祖辈因打造金银首饰留下了一份不小的家业,自从抗日战争爆发,我的父亲、母亲分别担任了村青年抗日先锋队主任、妇救会主任,叔叔参加了八路军,建国后我和弟弟也先后应征入伍,村里人很羡慕我们这个家庭。

  我的青少年时代是在小街上度过的,小街,是我生命的摇篮。参军离开故乡多年,我不会忘记那条溢满乡间风情的小街。每日清晨,当小鸟啄开天光曙色,村子里便升起袅袅炊烟。那些挑水的庄稼汉子,悠然而来,匆匆而去,桶儿筲儿发出的丁儿当儿的声音,奏响了村庄黎明的第一乐章。在这黎明的乐章中,小街的黄土路变得湿漉漉的,仿佛刚下过一场雨,这时你会感觉到乡村的早晨是多么的清爽。小街上,经常听到卖鱼人的吆喝声,那鱼儿是刚刚从滹沱河里打捞上来的,很新鲜,放在油锅里一煎,可好吃哩!

  清晨,每当我走出院门,来到小街上,就能看到一位穿着褪了色的旧军装的中年汉子,挥舞着扫帚,“唰啦唰啦”地打扫街道,从村中央一直到村东头,小街被他打扫得干干净净。那时,我还是个不大懂事的毛孩子,对于那个穿着旧军装的扫街人,觉得很好奇,为什么每天早晨他都来扫街呢,是做错了什么事,还是犯了什么罪,要受到如此的惩罚呢?

  我问父亲:“那个扫街人是好人还是坏人?”父亲告诉我:“他叫乔增瑞,是个大好人,当过兵,打过仗,抗美援朝回来,又在坦克部队里干了几年,就复员回家了。他现在是咱们村生产大队的队长,肩上的担子可重哩。”

  “他为啥天天扫街呀?”

  “他说是在部队里养成的习惯,每天早晨军号一响,他就和战友们一起出早操,打扫卫生。”

  哦,军号?村子里哪有军号呢?莫非那挑水的丁儿当儿的响声,就是村里的军号?我暗暗地想,幼小的心灵产生了对坦克兵生活的向往。

  小街黎明那“唰啦唰啦”的扫地声伴随着我渐渐长大了,读中学时,每逢假日回家,天刚蒙蒙亮我就走出院门,来到小街上与那位扫街人交谈。

  “我想当兵。”我向他袒露了心愿。

  “你不怕吃苦,不怕牺牲?”他直截了当地问我。

  “不怕。”

  “你愿意为老百姓做好事?”

  “愿意。”

  “那好,咱们就从小事做起。比方说这扫街吧,事儿不大,谁都能做,可好多人不愿做,也做不到。咱当过兵的人和他们就不一样了,只要是对老百姓有益的事儿,咱就去做。再说啦,人活着,不为老百姓做好事,那活得还有什么意思呢?”说到这儿,他把扫帚交给了我。小街上往来的乡亲们看到我扫街,都向我投下了赞许的目光,我第一次感受到为老百姓做好事的荣耀感。

  那位当过兵的扫街人影响了我,启迪了我,坚定了我当兵的志愿。1964年冬季,正在读高中的我被批准参军了。参军离开家乡之前的那天早晨,我起得很早,特地与扫街人辞行。当我来到小街上,只见东方的天际闪动着黎明的眼神儿,那位穿着褪了色的旧军装的人,正挥舞扫帚扫街。这些年,他每天早晨扫街,而且打扫得那么干净,使小街变得更美了,使村民们活得更有精神了。我走上前去,夺过他手中的扫帚说:“我被批准参军啦,让我再扫一次街吧。”

  他睁大眼睛看了我一眼,目光里流露出异样的喜悦,他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说:“好小子,到部队里好好干,当个好兵。”我冲他点了点头。这时,美丽的朝霞染红了大半个天空,整个村庄都浸润在霞光里了。我挥舞着扫帚,扫出了一条金色的路。小街很静,仿佛在期待着什么……(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