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是士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07:02 解放军报

  “哒——哒——嘀——哒,嘀——嘀——哒——哒……”凌晨六点,清脆的起床号打破了黎明的静谧,将我从梦境中唤醒。我利索地起床、着装,火速奔赴操场。

  6点10分出操,6点50分洗漱、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检查军容风纪,7点10分开饭……整个早晨忙碌而充实,我仿佛又回到了30多年前那紧张而又快节奏的连队生活。

  我曾经看过一本书,叫做《我是农民》。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思索,我自己是什么呢?在国防大学学习的这些日子里,我忽然间找到了答案:我是士兵。

  到学校后的第一次出操,行动有些迟缓,动作也不够标准,但是没几天就找回了当年的感觉,齐步走得“唰、唰、唰”生风,“一、二、三、四”口号震天响。第一次党小组会,认真地自我介绍,诚恳地汇报思想,满怀信心地谈学期打算,正如初入军营时的那一次班务会,充满着激情和憧憬。走入久违了的课堂,静静地听讲,认真地记笔记,热烈地讨论,还是当年新兵时那种求知若渴、争先恐后的样子。自由活动时间,或者是打一场球,或者是跑几圈步,或者是邀上三五个学友,去爬百望山。

  我惊异于自己从将军到士兵的角色转换竟如此之快,如此之自然,如此之惬意。

  也许“士兵”这个称号,在这30多年里已经在不知不觉之中潜入到了我的骨髓,给我的灵魂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只要回到士兵的环境,就能很快找回士兵的感觉,就能在一举手一投足之间显现士兵的神韵。

  是啊,作为士兵,军号声就是命令,所以无论是起床、操课、集合还是熄灯,都容不得一丝疏忽和懈怠;作为士兵,出操、站哨、值勤是最起码的职责,所以无论是走队列、整理内务还是担任小值日,都来不得半点马虎;作为士兵,昂扬斗志和蓬勃朝气是应有的精神状态,所以尽管百望山高高耸立令人望而生叹,尽管年过半百体力不济,但还是要将那山头一遍又一遍地征服。

  作为士兵,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往无前、敢于迎接考验和挑战的勇敢精神。记得当新兵的时候,连长告诉我们:军营是一口大锅,烙趴下的是笨蛋,站着出去的才叫汉子!这句话和随之而来的各种各样的考验,烙进了我的灵魂。我记得400米障碍场里的摸爬滚打!我记得黄河滩里的1000米武装泅渡!我记得

福建沿海的400米超低空跳伞!我记得边防前线的枪林弹雨……那时,自己不都是凭着一名士兵的勇敢、顽强和无畏,一路走过来了吗!今天,在国防大学这个科学的殿堂里,面对的是高科技知识、
信息化
作战理论和新军事变革思想的全新挑战。这些挑战对于一个文化基础比较薄弱,而且长期工作生活在野战部队的老军人来说,无疑是艰巨的。但是作为士兵,有枕戈待旦的使命意识,有一往无前的勇气,有奋发向上的干劲,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又有什么挑战不敢面对,又有什么考验不能接受呢?作为士兵,有虚怀若谷的胸怀,有海纳百川的气度,又有什么新知识不能吸收,什么新领域不敢探究呢?

  我是士兵!当我找到了这一种感觉以后,我是何等的快乐啊!这不但是一种身份,也是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性格、情感的有机组成成分。我想起了著名诗人贺敬之《雷锋之歌》中的一句名句:在革命战争年代,我是一个兵;在社会主义建设时代,我是一个兵;在奔向共产主义的伟大行列中,我是一个兵。

  也许我还远远算不上一名合格的士兵,但是我会追求当一个合格的士兵,因为我知道,做一个合格士兵是多么光荣!(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