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沙散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07:02 解放军报

  初到西沙的那天早上,我感受了一次让我激动不已的升旗仪式。曙光初现,在雄壮激越的国歌的伴奏下,官兵们整装列队,挺胸抬头,注视着冉冉升起的国旗。每张刚毅激动的脸庞,都充满着自豪与神圣!

  在这里,新兵上岛、军官换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上的第一堂课就是爱国主义教育课,这已经成为一代代西沙官兵的光荣传统。

  石岛北侧有块突兀的岩石伸向大海,在岩壁上,官兵们用红色油漆精心写下了四个大字“祖国万岁”,有一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守岛官兵向全国人民拜年的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在中建岛北侧的珊瑚沙场上,官兵们用珊瑚礁石摆出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祖国您好”的字样,格外醒目。就连种植的菜地里,都插着写有全国各省(市)名称的牌子,守岛官兵心系祖国,与全国人民同心相连。

  在西沙,爱国主义已经浸透到每一块礁石上,每一滴海水中。西沙的官兵们说:“岛是祖国的岛,海是祖国的海,爱岛爱海就是爱祖国”。他们以岛为家,无私奉献,守卫着祖国的海疆。在西沙的日子,我一次次被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感动着。那些服役十多年的“老西沙”、“老海岛”,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这片蓝色的海洋,他们有的30多岁还没谈恋爱,有的多次推迟结婚时间……某岛守备队指导员张昭华收到“母病逝速归”的电报,不能赶回老家为母亲送葬。这位母亲惟一的儿子,强忍着悲痛,独自一人来到沙滩上,朝大陆方向长跪不起,战友们发现后,纷纷跑来,陪他一起跪下,官兵们个个泣不成声。

  西沙地处高温、高湿、高盐、多台风的亚热带,许多官兵都患上了关节炎和风湿病。他们生活在缺水、缺电的艰苦环境中,与茫茫无际的大海作伴,与荒无人烟的孤岛为伍。许多新兵初上岛后,都寂寞得偷偷流泪。但是,艰苦的生活使他们逐渐蜕去稚嫩和娇气。官兵们用丰富的文体活动应对岛上的单调与枯燥:抱起篮球奔向球场,狂跑狂跳;敲起威风锣鼓,猛敲猛打,他们精神抖擞,意气风发。置身于他们中间,我真正体味到战士的伟大而朴实,也真正感到生活在大陆是多么的幸福和美好。

  在西沙这片蓝色国土上,我还认识了16个女兵。这些在家中甚至连衣服都不会洗的女孩,在西沙不但学会了怎样进行军事训练,搞好战备值勤,还学会了种菜、种花、刷油漆等手工活。如果说西沙的生活是由白色、蓝色和绿色三种颜色构成的,女兵们却用自己的行动,为这单调的色彩配上了跳跃的音符,在与艰苦环境的对抗中战胜了自我,演奏出一串串美妙的音符。

  西沙海域是我国传统的热带渔场,又是远去东南亚的海上、空中要道,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西沙官兵深刻认识到“西沙无小事”,在这特殊的环境中,西沙官兵特别注重战斗精神的培育和养成。在西沙守岛部队的每一处军营中,都张贴着英雄的画像、名言警句和战斗口号。在军港码头、训练场、俱乐部、食堂等场地布置着彰显战斗精神的标语横幅。为了培育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官兵们坚持在地表温度达摄氏50多度的沙滩上摸爬滚打,腿上绑着五公斤的沙袋进行沙滩越野,在狂风暴雨中练战术、练战法,人人都练出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学习是一种生命状态,是一个人生命质量的衡量标准。在和守岛官兵们交谈中,我发现他们有着很强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他们说没有足够的知识和技能,就要打败仗。在战备训练之余,他们开展读书育人活动,封闭的孤岛也因此成了高科技知识的课堂,成了培养人才的校园,成了官兵们乐守天涯的家园。

  在西沙,我感受到自己经历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西沙官兵及他们所弘扬的西沙精神,犹如一面旗帜永远飘扬在我的心中!(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