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班长徐天才计算“天才”赛电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06:54 解放军报

  连续5年比武第一,先后4次立功、8次受奖。

  指导员说:“他能顶个排长用。”战士评价:“他是个计算‘天才’。”

  ——他就是当了9年兵的兰州军区某炮兵团优秀党员、计算班班长徐天才。

  新兵下连,徐天才被分到指挥连计算班。整天面对枯燥的数字和运算符号,一些战友觉得没意思。徐天才却乐在其中。战友不解,徐天才嘴一咧:“农民种不好田,吃不上饭。工人做不好工,拿不上钱。咱们呢,练不好技能,就算不上一个好兵。”就这样,徐天才练就了一种“眼算”绝活:一眼能记住12个数字,一眼能看出5位数加减法的运算结果。

  炮兵群团射击指挥系统配发后,有人认为徐天才苦练多年的“绝活”派不上用场了:“算得再快,还能比得上计算机?”徐天才也感到失落。“一时失落可以理解,如果逃避就不是军人作为了。”徐天才从最基本的电子元件入手学原理、练操作,不到3个月就把新装备操作得溜溜转。他还不满足,又把整个营连子系统工作原理搞得一清二楚。

  这一手还真给全团帮了大忙。一次,上级举行检验性演练,徐天才所在营担任群射任务。就在一切都准备妥当的时候,三连计算机突然死机,数据不能下传,官兵顿时懵了。徐天才稍加思索,立即拿起话筒,直接向三连下达转移射击口令。迅速、快捷,就像事先准备好的一样。“轰”的一声,全营18门火炮全部首发覆盖目标。上级评价“打得快,打得准”。

  事后,营长问徐天才:“为什么那么有把握?”徐天才憨憨一笑:“根据计算机前一次射击目标诸元,再对照新目标坐标,诸元差值可以‘眼算’出来啊。”(本报银川9月30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