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尔及利亚缘何就根除恐怖残余问题进行全民公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23:21 新华网

  新华网阿尔及尔9月29日电(记者施建国)9月29日,阿尔及利亚1800万登记选民前往投票站,就《民族和解与和平宪章草案》进行全民公投。这在阿尔及利亚是第一次,在阿拉伯国家也是首次,因而引起外界的普遍关注。

  这次公投的《民族和解与和平宪章草案》,主要内容是:凡未参与集体屠杀、强奸和在公共场合制造爆炸事件的人,只要向政府投诚,将被免于司法追究。阿政府希望通过这
次公投分化和瓦解恐怖组织,彻底根除困扰该国10多年的恐怖暴力活动。

  长期以来,阿尔及利亚恐怖暴力事件不断发生,严重影响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上世纪80年代末,阿尔及利亚开始实行多党制,伊斯兰极端组织乘机扩充势力,并利用部分民众对当局的不满,在1991年议会选举中获胜,进而觊觎国家政权。阿军队对此进行干预,取缔了极端组织。这些极端分子转而制造恐怖暴力活动,频繁袭击军队、警察、政府部门和平民目标。据阿官方统计,到目前为止,至少有15万人在各类恐怖暴力事件中丧生。

  布特弗利卡1999年4月当选总统后,对恐怖组织加强了军事打击和政治分化,很大程度上遏制了恐怖势力。主要恐怖组织“伊斯兰救国军”自行宣布解散,并向政府上缴武器,阿国内治安形势开始好转。但恐怖组织在阿尔及利亚并没有根除,一些残余的恐怖分子仍在阿边远山区、丛林和边界地区活动。“萨拉夫宣教和战斗组织”等恐怖团伙更是常常分成小股,对阿军队和平民进行袭击骚扰。2003年上半年,在阿南部撒哈拉沙漠发生的该组织绑架32名西方游客案曾震惊世界。

  据有关方面透露的数字显示,阿恐怖暴力事件较以前有所减少,恐怖分子的人数也由最初的2.5万人减少到目前的1000人左右。但零星的恐怖袭击事件仍严重影响着阿尔及利亚的对外形象,不少外来投资因此而搁浅。阿尔及利亚政府希望通过此次公投,对恐怖团伙进行分化瓦解,从而彻底铲除恐怖残余势力,使国家真正走上复兴之路。阿总统布特弗利卡、两院议长、政府总理和一些政府部长日前在全国各地游说时说,阿尔及利亚需要民族和解,没有社会的安定,国家重建与振兴就无从谈起,他们呼吁选民踊跃参加投票。

  不过,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阿尔及利亚目前失业率居高不下,不少年轻人穷困又无所事事,他们对贫富不均和官员腐败等社会现象极端不满,很容易铤而走险,走上犯罪道路。要真正恢复国家的安定局面,阿尔及利亚政府还需在消除社会不公、打击腐败和改善民众生活水平上下工夫。(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