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记者对比L-15高级教练机和初教-6(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6:11 世界新闻报
军事记者对比L-15高级教练机和初教-6(附图)
中国二航洪都工业集团公司展出的L15型教练攻击机1:1模型

  《世界新闻报》军事观察员 鲁晓冬

  我曾在服役了近40年的我军第一代军用教练机——初教-6上学过飞行,如今在北京航展上看到了与初教-6“师出同门”的最新产品——同为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生产的L-15高级教练机的全尺寸木质样机,作为一位准飞行员,我禁不住爬了上去看个仔细……

  座舱罩形似气泡

  老式飞机飞行感受 (简称老飞机)

  飞行员看似风光,可穿着粗布飞行夹克,坐在闷热的透明座舱盖里的感觉是常人体会不到的。记得在国产初教-6飞机上初学飞行时,窄小的座舱盖就顶在头顶,飞机在空中稍一颠簸,头就会撞到舱盖。座舱头部活动空间狭小,是我军老一代飞行员常年佩戴皮质飞行帽的原因之一,因为如果戴上了又大又圆的头盔驾驶老式飞机,你立即就会感到头部活动受限。

  L-15观感 (简称L-15)

  我观察一架飞机,通常从座舱开始。因为这里是与飞行员最密切相关的地方,而且此处的设计最能体现设计师的思想。

  在我的要求下,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的技师为我打开了L-15的座舱盖。L-15的座舱盖呈气泡状向外鼓出,给飞行员的头部留出了很大的活动空间。舱盖距离飞行员头顶至少还有30厘米的距离,飞行员在舱内伸个懒腰都可以。宽敞的座舱空间是每一个飞行员都希望得到的,因为这可以大大提升飞行训练的舒适性和效率。

  空调只有热风没有冷风

  老飞机

  记得在初教-6飞机上飞行时,由于飞机的前下方视线不好,在飞机降落前的瞬间,前方的视线完全被高高翘起的飞机头挡住,飞行员只能通过从侧方观察来判断滑行方向是否正确。在我初学阶段,每次落地都要教官在后舱出手干预,否则很难准确降落到跑道上。

  L-15

  由于是教练机,L-15有前后两个座舱,分别供学员和教练员使用。而且后舱的教官席比前舱的学员席高出近30厘米。根据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提供的数据,前、后舱飞行员都具有16度的前下方视野。这意味着飞机在着陆下滑的阶段,无论前后舱飞行员都可以轻松地看到前方的跑道。显然,L-15的座舱设计对于帮助新飞行员掌握飞行技术,是很有裨益的。

  老飞机

  学飞的时候,第一个架次时间刚刚过半,我穿在里面的衬衣就被汗水湿透。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教练机装的是透明座舱盖,大太阳毫无遮拦地照射,舱内温度迅速升高。飞机座舱里的闷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L-15

  我特地询问张弘总师,L-15飞机有没有空调?张总师告诉我,为了应对寒冷季节及高空飞行,L-15的座舱内有热风装置,但目前还没有设计冷风装置。当被问到飞机有没有设计类似美军“得克萨斯人II型”高级教练机那样的茶色“夏季座舱盖”时,张总师再次摇了摇头。看来对于防暑的问题,L-15的飞行员还要再忍耐一下。

  开起来如同自动档汽车

  老飞机

  学飞的时候,教官带着我开着飞机围着机场反复转圈子,一圈圈地练起飞降落。一天里能反复起飞落地20几次。初学乍练时,着陆动作稍显粗糙,飞机蹦蹦跳跳地粗猛着陆也是常有的事。不过教练机的一大特点就是“皮实”,教练机的结构特别是起落架尤其坚固,专为应付学员粗猛着陆。

  L-15

  “L-15的起落架也是经过加强设计的,可以应付学员在训练过程中出现的粗猛着陆。”张弘总师对我说。参观完座舱,我沿着阶梯从座舱上下来,仔细观察了L-15飞机的起落架。L-15的两只主起落架被设计成“跪式”,飞机着陆时的冲力,可以被摇臂式的支柱最大限度地吸收。而前起落架也被设计成可以弯曲的“摇臂”式,以吸收前轮落地时的能量。

  老飞机

  学飞的时候,驾驶的老式飞机,对于操纵有着各种禁忌,飞行学员必须牢记很多组数据,才能确保不会飞出危险的动作,保证安全。

  L-15

  根据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的资料介绍,L-15采用先进的数字式电传飞行控制系统。据张总师讲,这套系统的核心是飞行控制计算机,飞行员实际上是通过计算机来操纵飞机的。开老式飞机像是开手动档的汽车,而驾驶L-15就像驾驶自动档的汽车,电脑可以替飞行员把许多事情“搞定”,而飞行员几乎可以做到无顾虑驾驶。“这对于飞行员养成良好的飞行习惯很有帮助。”张总师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