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女防长叫板女省长 法“铿锵玫瑰”争当女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3:51 现代快报

  法国两位如日中天的美女政客放言要参加2007年法国总统的角逐。据《苏格兰人报》9月27日报道,两位杰出的女性一位是法国惟一的女省长塞格琳·罗雅尔,另一位则是希拉克总统的“红人”、法国国防部长米歇尔·阿利奥·玛丽,她们将分别代表社会党和保守党参加竞选。

  美女省长要竞选总统

  据报道,浑身散发无穷魅力的塞格琳·罗雅尔是第一个宣布角逐法国总统的美女政客。现年52岁的罗雅尔是法国左翼的社会党领导人弗朗索瓦·奥朗德的妻子,两人生有4个孩子,是法国最受欢迎的女政客之一。这朵法国政坛的“铿锵玫瑰”是法国前环境部长,2004年在法国普瓦图—夏朗德地区选举中击败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钦定的接班人,一鸣惊人地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惟一一位女省长。

  日前,罗雅尔公开表示要参加2007年的法国总统角逐。罗雅尔声称,她绝对有信心击败保守党最热门的总统候选人———现内政部长萨尔科齐,而其他对手更是不放在眼里。

  美女政客人气极旺

  然而,罗雅尔的豪言壮语却在社会党内部引起了强烈的震动,许多竞争对手都对她冷嘲热讽。社会党最热门的总统候选人杰克·朗格则挖苦地称之为“一场选美比赛”。然而,据法国最近的民意调查表明,罗雅尔的人气极旺,有23%的法国选民明确表示支持她,而60%选民表示对她的印象不错。目前,她在社会党内的所有候选人中位居第二,仅比排在第一位的朗格少24个百分点。

  丈夫是其“拦路虎”

  尽管罗雅尔受到法国公众的热烈追捧,但她最大的“绊脚石”是社会党内那些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罗雅尔的丈夫、社会党领导人奥朗德是其中一个“拦路虎”。如果罗雅尔成为社会党总统候选人,那么意味着奥朗德将放弃自己的总统野心。可是,据内幕人士透露,这绝对是他所不愿意做的。

  女防长“蓄谋已久”

  法国政坛的另一朵“铿锵玫瑰”是不甘落后的国防部长米歇尔·阿利奥·玛丽,她对法国总统的宝座也“蓄谋已久”。迄今未婚的阿利奥·玛丽性情开朗,做事干练,辩论能力尤其突出。机智干练的玛丽是希拉克手下的一员得力干将,2002年5月被希拉克任命为国防部长。不久前,经过残酷的内部斗争之后,对希拉克忠心耿耿的阿利奥·玛丽赢得了一场“政变”的胜利,出人意料地当选为希拉克总统领导的“人民运动党”主席。

  两女可能进行总统对决

  据报道,阿利奥·玛丽深受法国人的喜爱,占据法国政坛的第四把“交椅”,而她最大的王牌就是对希拉克总统的绝对忠心。法国政治观察家认为,如果内政部长萨尔科齐与总理德维尔潘斗得“鱼死网破”,那么她就有可能“坐收渔利”成为惟一可行的选择,以法国保守派候选人的身份参加2007年总统选举。如果阿利奥·玛丽能够如愿以偿,那么她可能会与实力接近的竞争对手罗雅尔在女总统对决中“狭路相逢”,但究竟“鹿死谁手”还难以预料,大家只能拭目以待。(龙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