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踏上和平路——爱尔兰共和军完全弃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8:53 人民网

  负责监督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工作的加拿大退役将军德沙特兰9月26日下午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宣布,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的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这为北爱和平进程消除了最大障碍。

  爱尔兰共和军的缴械问题一直是北爱和平进程中的关键。自北爱和平进程谈判以来,近10年间,爱尔兰共和军曾多次表示放下武器,又多次放弃承诺。最近的一次是今年2月,
它再次放弃去年利兹会谈后做出的承诺。今年7月,爱尔兰共和军正式发表声明,宣布武装斗争的时代已经过去,爱尔兰共和军将以和平方式追求政治目标。声明中包括命令它的所有组织放弃武装、命令所有志愿人员除了和平方式不得参加任何其他组织的行动、尽快完成由独立监察人士参加的销毁武器等。当时,英国多数人以谨慎的态度表示,如果爱尔兰共和军实现它的诺言,北爱和平进程中的最大障碍将被扫除。

  26日,德沙特兰在贝尔法斯特的希尔斯堡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天主教与新教独立证人代表出席的情况下宣布,爱尔兰共和军已经放下了所有武器,他们的监督任务已经完成。德沙特兰近几周一直都在秘密地点监督销毁武器的工作,爱尔兰共和军允许的两名独立证人观看了加拿大、芬兰和美国官员秘密销毁武器的过程。德沙特兰已向英国和爱尔兰政府提交了武器销毁的明细目录,并在发布会上通报了明细单的内容。曾有报道说,爱尔兰共和军的军火储备包括SAM7地对空导弹、

火箭发射器等,其拥有的数吨塑胶炸弹足够在未来数十年反复轰炸伦敦。因此,英国方面一直坚持,只有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才能让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联盟新芬党参与到北爱和平谈判中来。

  爱尔兰共和军前领袖、现任新芬党副主席马丁·吉尼斯表示:我很自信,这一天会翻过爱尔兰共和军武器问题的最后一页。这不仅是武器问题,而且关系着和平进程的重新启动,关系着北爱尔兰的前途。

  英国首相布莱尔对德沙特兰将军的报告表示欢迎。他说,这是和平进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并且希望和平进程能够取得进一步突破。爱尔兰总理埃亨也作出了积极的回应。他说,这标志着北爱和平进程最艰难的一章终于结束。但统一派最大政党民主统一党仍严重存疑。该党领袖佩斯利27日说,他要求知道被监督销毁的武器的年代,其数量是否与政府的准确情报相符。他要求英国政府对爱尔兰共和军的武器库进行评估。他还指出,观察销毁的两名宗教独立人士不是由政府任命而由爱尔兰共和军选择令他吃惊。

  英国北爱事务大臣彼得·海因表示,民主统一党的怀疑是自然的,但爱尔兰共和军的历史性行动正在缩小回到谈判桌的距离。(施晓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