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解放军北剑-2005军事演习 > 正文

《绝密飞行》:演义五角大楼未来战机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8:29 中国国防报
《绝密飞行》:演义五角大楼未来战机梦(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绝密飞行》:演义五角大楼未来战机梦(组图)

《绝密飞行》:演义五角大楼未来战机梦(组图)
影片《绝密飞行》中的“鹰爪”

《绝密飞行》:演义五角大楼未来战机梦(组图)
埃迪(上)和鹰爪(下)

  空战片《绝密飞行》在全国上映,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可是,许多观众并不知道,这部好莱坞大片在拍摄时得到了美国军方的大力支持。美国海军不但把“林肯”号航母借给摄制组,还抽调专家组成“海军智囊团”为影片把关。这部影片为何吸引了五角大楼?好莱坞设计的未来战机能从银幕飞上战场吗?

  “鹰爪”长了个“鸭脑袋”

  在影片里首先亮相的未来战机是“鹰爪”。熟悉战斗机的军事迷一听这个名号,就知道它和F-15“鹰”、F-22“猛禽”一样,是美国战
斗机家族里的嫡亲兄弟。但是,第一眼看见“鹰爪”,却让不少军事迷大失所望——这个怪模怪样的家伙就是美国海军的未来战机?

  早在2004年6月,人们就从美国海军网站上看到了停在“林肯”号航母飞行甲板上的“鹰爪”,这是哥伦比亚公司按照1∶1比例制作的战机模型。《绝密飞行》摄制组把它运上航母,拍摄“鹰爪”起飞的镜头。

  这架好莱坞花费1.3亿美元打造的未来“鹰爪”却长了一个鸭子模样的脑袋!而这个“鸭脑袋”颇有来历,是从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设计的未来隐形轰炸机上“拷贝”来的。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是美国制造轰炸机的“专业户”。新世纪之初,它给五角大楼提供了好几种未来隐形轰炸机的设计方案,“鸭脑袋”就是其中之一。据说这个“鸭脑袋”和曾被炒得火热的“未来高超音速打击轰炸机”(FSA)一样,能以最高14倍音速的速度,在大气层外高速飞行,在3个小时内抵达全球任何地点,无须使用海外的空军基地,而且不存在侵入别国领空的问题……《简氏防务周刊》还专门刊发了“鸭脑袋”的电脑合成照片,长得和好莱坞“鹰爪”一模一样。

  不能不承认,“鸭脑袋”体现了一种鲜活大胆的想像力,也为未来战机的发展描绘了一个技术发展方向。只可惜“鸭脑袋”在设计上遇到了自相矛盾的难题——想飞得快就要牺牲隐形性能,最隐形的设计也是最慢的。到目前为止,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还解决不好这个问题,因此也没能拿到五角大楼的拨款。“鸭脑袋”只在设计师的电脑里做了个飞翔的梦,就被卖给好莱坞去赚钱了。

  “折刀”是个夭折的梦想

  看过《绝密飞行》的人都会发现,“鹰爪”在飞行时,两个机翼的状态是不断变化的——当“鹰爪”高速前进时,机翼向后,与“鸭脑袋”后的鸭翼并拢成三角形,样子很像F-14;空中格斗时,“鹰爪”的机翼又变成前掠翼形(片中有一个精彩片断:在与俄罗斯苏-37战机格斗时,“鹰爪”突然使出这一招,利用前掠翼超强的机动性能,一个高难度的侧翻闪过苏-37,随后一串炮弹猛扑上去,把对手打得凌空开花……),摇身一变成了苏-47“金雕”;当“鹰爪”低空突防、准备用精确制导武器打击地面目标时,机翼又变成与机身垂直,以保持飞机的低速稳定性,样子又变成了F-111。

  可惜的是,善变的“鹰爪”也只是好莱坞的幻想。美国的设计师曾经尝试过把它变成现实,但没能成功。

  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传闻说美国在秘密研制一种代号“折刀”的可变前掠翼战斗机。当时,美国空军的可变后掠翼战斗轰炸机F-111一战成名,在“黄金草原”行动中炸塌了卡扎菲的帐篷。与此同时,美国研制的X-29A前掠翼验证机正在加州爱德华空军基地试飞……美国《大众科学》杂志披露了“折刀”的内幕,并乐观地认为,只要把X-29A与F-111的技术优长结合起来,就可能造出漂亮的“折刀”,让战机的翅膀自由地从后面转到前方,使战机既能速度超群又能动作敏捷。

  然而,“折刀”的翅膀最终没能获得自由。无数设计人员的心血只能在十几年后流落到好莱坞,重温当年夭折的梦想。但不少人还是认为,虽然难度极大,但未来战斗机的发展方向仍应该是可变前掠翼飞机。俄罗斯“金雕”的成功已经让人们看到了一丝曙光。

  “埃迪”:带着“超人”的功夫

  如果说怪模怪样的“鹰爪”是失败的梦想拼凑起来的“杂拌儿”,那么影片中的无人驾驶战斗机“埃迪”(EDI)就是最有前途的未来战机“明星”。有趣的是,被影片中的人类飞行员戏称为“整个是一包芯片”的“埃迪”居然赢得了观众的宠爱。

  “埃迪”为什么那么招人喜欢呢?

  首先是它“超人”的性能。影片设计了不少细节来突出它。在执行“恐怖之夏”计划、袭击恐怖分子藏身的大楼时,人类飞行员都认为导弹威力不够,不能穿透40米高的钢筋混凝土大楼。但“埃迪”却能以3倍音速的高速垂直俯冲投弹,借助俯冲的强大力量,使导弹穿透大楼,而后猛力拉起撤出战斗(这个动作如果让人类飞行员来完成,拉起时的大过载会使飞行员眼球出血,陷入昏厥,导致战机失控。因此美国在设计F-16操纵程序时,干脆禁止电脑执行飞行员的这种危险动作)。

  其次是它的聪明。“埃迪”的大脑里装的是量子级的计算机,计算速度比现在的超级计算机要快一万倍以上。而且,影片还赋予了它人类的智慧。“埃迪”失控后,军方关闭了空中加油站的输油阀门,不给它加油。但“埃迪”思考片刻,竟然用机炮打断输油管,而后将自己的受油口对接上去!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惊叹:如果未来的无人驾驶战斗机能够这么强悍机智,那么,未来天空的主人只能是好莱坞创造的“埃迪”。但现实的答案却是:不可能。

  五角大楼借好莱坞做广告

  影片中,“埃迪”配合“鹰爪”夜袭恐怖分子的场景让人再次回想起阿富汗的战例:美军“捕食者”无人机从4000米高的夜空拍下地面行人的体型轮廓,通过卫星传回美国,经过甄别,判断可能是“塔利班”高级官员。后在F-15战斗机火力攻击和无人机自带激光制导导弹补射下,“塔利班”高官阿提夫当场毙命。这一战例震惊世界。

  而影片里的“埃迪”比现实中的“捕食者”强大了许多。它能在8000米的高空看清人的面孔,拍下照片进行甄别,甚至还能监听到目标说话,进行声音比对……影片似乎在提醒人们:强大的无人战斗机已经走进了战场。而这样的广告效应或许正是《绝密飞行》吸引五角大楼不惜血本给予大力支持的原因所在。

  观众们在津津有味地欣赏影片、感叹美国未来战斗机的威力并大呼过瘾之时,还要清醒地看到,这只不过是好莱坞造就的另一个“超人”,是五角大楼借助《绝密飞行》上演的一个未来战机梦。

  战争用现实给了我们答案:无人机还不像好莱坞大片吹嘘得那么强大。在总结科索沃战争时,法国空军参谋长拉努将军在强调无人机重要性的同时,又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损失的无人机很多,比大家知道的还要多……”(来源:中国国防报)

  相关专题:解放军北剑-2005军事演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