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进“西陲第一哨”——新疆军区斯姆哈纳边防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5:3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7日电 题:走进“西陲第一哨” 李志刚 牟国云

  秋风染黄胡杨时,我们驱车5个多小时,来到“西陲第一哨”——新疆军区斯姆哈纳边防连。

  这是祖国最西端的一个哨卡,处在连绵起伏的帕米尔高原的褶皱里。傍晚,当越野
车拐进一个山窝后,我们的眼前突然呈现出如画的美景,如火的红柳和白杨树簇拥着一栋漂亮的两层小楼。如果不是看到身着迷彩服的边防战士在训练,我们还真以为是误入了哪家旅游度假村呢。

  “一峰骆驼一口锅,三把木棍撑地窝”,曾是40年前哨卡初建时官兵生活的真实写照。年复一年,连队平掉地窝子,推倒土平房,建起了戍边楼;挖渠引水建起了水电站,告别了煤油灯照明的历史;搬掉了木质结构的观察棚,修建起砖混结构的瞭望塔;建起了小西湖、落日公园、虎峡飞瀑、河滩杨柳林等“八大景观”。

  在连队食堂,我们吃上了黄瓜、

西红柿、西芹等时令蔬菜。指导员李运敬说:“这些全是自己种的绿色食品,不上化肥不打农药。”过去,由于斯姆哈纳的冬季长,储藏的蔬菜容易霉变,年年冬春连队官兵都要为运蔬菜和冰雪展开较量。大雪封山后不通车辆,运蔬菜全靠马驮上来,战士们再把蔬菜从马背上卸下来,一箱一箱背到连队。有一年大雪封山时间较长,所有的道路都中断了,没了蔬菜,战士们只好把原先扔到伙房外面的烂萝卜和大白菜根捡回来,洗洗切切当菜吃。还有一年冬天,团部送来一麻袋新鲜韭菜,热捂冷冻,到连队已成了一堆带冰碴的绿泥了,战士们从中拣出一点,炊事班熬了一盆韭菜汤,美其名曰“高原翡翠汤”。

  如今,连队在山坡建起了一块近3亩的日光温室菜地,新鲜蔬菜四季不断,过去只有逢年过节才吃上的新鲜菜,现在边防官兵们顿顿都能吃上。

  连队战士们从当兵走进大山那天开始,直到退伍,就很难离开大山一步了。离连队最近的居民点也有200多公里。除了营房和哨位,官兵们终日面对的就是那无边无际的群山和茫茫雪原。

  “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这是过去边防连单调的业余生活。如今怎样?在电视房,战士王海涛摸着大屏幕彩电说:“以前没有电视,一部电影能看半年,大家连台词都可以背下来,现在电视能收30多个频道,影视光碟进哨卡想看什么有什么。过去亲朋好友给我写封信要在路上走一两个月,现在卫星电话要多方便有多方便,相隔千山万水又近同咫尺。”

  边防连守卫着数百公里的国境线,一到冬天,厚厚的积雪给巡逻、值勤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过去,1公里的巡逻路往往要走上几个小时。一次,一名战士下岗归来,

暴雪骤降,走到离营房不到1公里的地方,再也走不动了,焦急的战友们沿路寻找,发现他已如雕塑般凝固在茫茫雪原上。而今,骑马变乘车,还可以乘坐直升机进行巡逻了。 连队的变化激发了官兵们的守边热情。近年来,在官兵的努力下,连队先后10次被上级评为“边防执勤先进连队”“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基层建设先进连”“西陲戍边模范连”。(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