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针对美欧强硬立场 伊朗奋起应对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1:03 人民网

  老任

  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24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议上通过决议,要求将伊朗核问题“在一个尚未确定的日期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此举使伊朗核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美欧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

  尽管美国和欧盟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举行的会议一至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但到目前为止,美国和欧洲国家还是对伊朗的核问题采取了不同的态度。欧盟英法德三大国同伊朗举行了多轮会谈, 欧盟同意,如果伊朗肯放弃核计划,欧盟将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做出让步。伊朗则坚持它要发展核计划只是为了和平使用核能源。而布什政府坚持认为,这是伊朗妄图制造核武器的幌子,并且要把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进行制裁。

  更让美国和欧盟恼怒的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今年6月走马上任,组建了一个新的、持强硬路线的政府。9月17日,内贾德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他指责美国实行“核种族隔离”政策,让有些国家能够获得核技术和核原料,而有些国家却不能。他还警告说,如果外国大国试图用它们所说的“强迫和威胁语言”把其意图强加于伊朗,那么德黑兰政府会重新考虑在核问题上的做法。他说,作为建立信心的一个步骤,伊朗准备在其浓缩铀项目方面和一些外国政府及公司展开合作。 美国称内贾德的发言“非常咄咄逼人”,并表示内贾德反复宣称伊朗有浓缩金属铀的权利,这似乎超越了德黑兰与英法德三个欧盟国家曾谈判的设定的“

红色警戒线”。有分析认为,伊朗强硬的立场使欧洲国家在最近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上支持美国的策略。

  伊朗谴责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决议后,伊朗副总统阿加扎德在维也纳会议上发表讲话,强烈谴责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这项决议。

  阿加扎德说,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会导致中东局势的紧张,增加该地区的不稳定性。他说,这一决议有政治企图,没有法律效应。阿加扎德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并没有发现伊朗将核材料用作军事用途的政据。美国谴责伊朗利用原子能项目作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是毫无根据的。

  过去一周,伊朗威胁说,如果将伊朗提交安理会的决议被通过,将采取报复行动。但阿加扎德并没有直接说明这些威胁的内容,这可能包括恢复敏感的浓缩铀活动,以及中止允许联合国核查人员对其核设施进行抽查的协议。

  9月26日,伊朗外交部已发表声明指出,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不取消有关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做法,伊朗将恢复铀浓缩并停止允许该机构对伊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

  伊朗大阅兵向美欧示威

  就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决议前夕,伊朗于22日举行大规模阅兵向美国和欧盟示威,展示了包括远程导弹在内的各式重型武器。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表示,伊朗对于外国的武装入侵将采取毁灭性打击。阅兵式上的伊朗导弹印有反美和反以色列标语。

  当天,数千名伊朗士兵在首都德黑兰参加两伊战争25周年纪念大阅兵,展示6枚威力强大、射程达到2000公里的“流星”远程导弹,还有各式装甲战车与重型武器,规模空前盛大。据悉,阅兵式是为显示实力、纪念两伊战争的爆发而举行,同时也为伊朗“神圣防卫周”的一连串活动揭开了序幕。“神圣防卫周”目的是纪念两伊战争中死亡的几十万伊朗人。

  曾经参与两伊战争的伊朗总统内贾德在阅兵式上指出,伊朗主权不容侵犯,“伊朗正以严肃态度为独立、领土完整与国家利益奋斗,所有伊朗武装部队将让进攻者非常遗憾。” 整个阅兵式由电视直播,现场报道的主持人表示,伊朗的导弹“可以直击敌人的心脏”。据报道,这种导弹的最后测试在今年年初完成,以色列在其射程范围内。今年7月,伊朗国内的精锐部队──伊斯兰革命卫队正式配备了这种导弹。阅兵式上展出的导弹上印着“美国去死”、“我们将把美国踩在脚下”和“以色列去死”、“以色列必须从世界上消失”等标语,应邀参加观礼的欧盟国家武官看到后纷纷退场以示抗议。

  针对美欧近来的举动,《国际先驱论坛报》26日撰文指出,美国对伊朗政策已经彻底失败了。文章说,阻止核武器扩散、增加美国

能源安全以及在中东推销民主是布什政府外交政策三大任务。然而这三个目标因为伊朗强硬派的崛起而越发受到威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