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奈何民众不喜美国 穆沙拉夫无意破解“拉登猜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0: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稿:“基地”头目本·拉登的诡秘行踪就仿佛是让人犯晕的“哥德巴赫猜想”,长期以来找不到答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日前表示,对拉登来说,巴基斯坦-阿富汗交界山区是拉登“最安全的”藏身之所。虽然此前有消息称拉登已经形单影只,身边只剩10名左右随从,但穆沙拉夫坦言,他并不希望这块“烫手山芋”最终落在巴方手中,这个“大功”最好让给别人。

  ***“两不管”地带对拉登最安全

  据外电9月25日综合报道,穆沙拉夫日前接受《时代》杂志的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巴阿边境是(拉登)最安全的藏身地点,因为我们双方都未有效控制这一地区,所以他能非常容易地在巴阿边境两侧转移。”

  据悉,巴基斯坦当局在一年前曾通过技术手段确定了拉登活动的大致区域,但随后又失去了他的踪迹。穆沙拉夫称:“情报就是这样运作的。你可以立刻找到一个人的行踪,但你也会立刻丢失他的行踪。”

  拉登被认为是9·11事件的主谋,因此成为世界头号通辑犯,美国开出了2500万美元的赏金捉拿拉登。但是自美英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他就一直在逃,下落不明。

  此前,情报人员普遍认为他隐藏在阿巴边境一线。许多官员称,美国在2001年晚些时候曾通过密集的空中军事打击将他困在了阿富汗东部的托拉波拉地区,但最终没能将他抓获。他很可能越过阿巴边境进入了巴基斯坦。

  ***不希望在巴境内终结“拉登猜想”

  尽管这个恐怖分子的“教主”可能就隐藏在自己眼皮底下,但穆沙拉夫对追捕行动却抱有非常复杂的心态。他在接受采访时吐露心声:“我希望他在巴基斯坦以外的地方被其他人抓获。”

  今年7月伦敦连续两次遭到恐怖袭击后,国际社会再次聚焦恐怖主义大本营。巴基斯坦面临着空前巨大的国际压力。穆沙拉夫下令采取了一系列非常措施,包括逮捕300名非法武装人员,在今年年底前取缔所有涉及宗教极端思想宣传的出版物,要求所有的宗教学校进行登记等。

  然而作为一个99%的国民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巴基斯坦既是美国摧毁“基地”武装的前沿,也曾是塔利班的后援国家,一些高级将领和情报系统的领导人都曾是塔利班的支持者。巴基斯坦国内反对穆沙拉夫打击极端主义的浪潮越来越高。

  这种相互矛盾、多重作用的国家角色自然让穆沙拉夫感到了左右为难。如果反恐力度不大,国际社会舆论难平;如果力度过大,又恐怕会激起极端武装在国内发起更大规模的恐怖袭击,导致局势动荡,威胁其执政地位和社会稳定。难怪穆沙拉夫会希望拉登能“闪远点”了。

  不过,根据巴基斯坦军方和情报部门25日传出的消息,拉登的通讯指挥网络已经被摧毁,他身边只剩下10名左右追随者,几乎成为“光杆司令”。照此情形看来,如果巴军方最终撞上了拉登,那也只好硬着头皮上了。穆沙拉夫说,拉登“要么被逮捕,要么被打死”。

  ***不满美国把10年盟友“晾一边”

  穆沙拉夫在采访中还提到了美国在冷战结束后背弃巴基斯坦、“另结新欢”的“旧账”。他“控诉”说:“在1989年之前,我们是美国的战略盟友,并肩在阿富汗打了10年仗。之后,我们就给晾在一边了。然后美国就与我们敌对的印度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

  在冷战期间,由于印度与苏联结盟,美国成为巴基斯坦的坚定盟友,关系甚笃。但在后冷战时期两国逐渐疏远。不过时过境迁,巴基斯坦的战略地位又因为反恐战争变得重要起来,美国又急于改善同巴基斯坦的关系。

  但美国的“实用主义”显然不怎么招巴基斯坦人喜欢。穆沙拉夫在采访中毫不避讳地说,国内民众对美国没有什么好印象,并反问记者道:“你说,民众会有什么想法?”尽管如此,穆沙拉夫认为,大部分人还是出于国家利益考虑支持他的反恐政策。(康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