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导弹击中杰哈德高官 沙龙可能另立新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9:34 新华网

  加沙战火重燃,沙龙党内地位削弱,讲话中两遭麦克风戏弄

  在短暂的平静之后,加沙地带再次硝烟弥漫,以色列重新挥舞“定点清除”的战刀,于9月25日晚上发射导弹,炸死一名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指挥官。而此时,以色列总理沙龙也处在利库德内部斗争的旋涡中,甚至有可能退出利库德,另立门户。

  杰哈德再上战场

  据美联社报道,被炸身亡的杰哈德指挥官名叫穆罕默德·哈利勒,35岁,是杰哈德在加沙南部的最高指挥官。9月25日晚,当他与保镖正驾车行驶在加沙一条海滨路上的时候,一枚导弹突然袭来,正中他的汽车。只听一声巨响,他与保镖都躺在血泊中。

  哈利勒遇袭身亡后,杰哈德怒不可遏。杰哈德加沙和西岸最高领导人表示,杰哈德将不再遵守停火协议。他说:“现在没有停火,只有战争。沙龙发动这场冲突就结束了停火。”

  哈马斯呼吁停火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领导人祖哈尔9月25日晚宣布,将停止对以色列发射

火箭弹。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呼吁我们的武装组织在加沙停止对敌人的行动。”

  对此,以色列官员称,他们将拭目以待,如果真是如此,他们才停止打击行动。

  麦克风戏弄沙龙

  从加沙撤军以及最近的战火重燃,削弱了沙龙在利库德党内的地位。以色列执政的利库德集团中央委员会25日晚在特拉维夫举行会议,讨论是否提前选举党魁事宜。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当晚的会议上,内塔尼亚胡和他的支持者呼吁中央委员会成员投票支持提前举行党魁选举,称这样做是为了避免使“利库德变为左翼政党”。利库德集团中央委员会26日就这一事件进行投票。如果决定提前选举党魁,那将是对沙龙的一个打击,它显然有利于沙龙在党内的竞争对手。

  当天,沙龙最后一个发言,他起身走上主席台,发现麦克风突然哑了。于是他返回坐下等了几分种后再次走上主席台。但在他刚开口吐出几个字之后,麦克风又坏了。在等了几分钟后,沙龙愤然离开会场。

  沙龙将另立新党?

  9月26日,沙龙迎来一场至关重要的投票,这场投票将决定是否提前进行利库德党领导人的预选。内塔尼亚胡希望在11月进行选举,而沙龙希望在明年4月。如果在这次投票中失利,沙龙有可能退出利库德,另立门户,成立一个中间派政党,参加下次大选。

  分析人士认为,利库德集团内部的高层权力斗争已经火药味十足,而这种斗争的结果对巴以和谈和中东和平的进程将产生重要影响。王辉

  【相关新闻】

  以巴首脑会晤生变

  沙龙和阿巴斯原定于10月2日举行会晤,讨论在以色列撤离加沙后,如何继续推进以巴和平进程。

  这是以色列执行单边撤离行动后双方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但是以色列官员25日说,由于巴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发动火箭袭击,导致以巴局势紧张,沙龙的高级顾问威斯格拉斯和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原定当天为首脑会晤进行的预备会议已经取消。

  但以色列方面表示,尽管预备会议被取消,两位首脑的会晤仍将如期举行。阿巴斯早些时候曾表示,他与沙龙在会谈前仍需做许多准备工作。

  另据报道,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当天宣布,由于受到以色列空袭和封锁加沙地带的影响,原定26日举行的对库赖政府的不信任投票被无限期推迟。冯俊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