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26岁女博士范淑琴摘取数学大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9:25 解放军报

  李杨 本报特约通讯员 邹宏

  2005年7月,在被称为中国三大数学奖之一的“钟家庆数学奖”颁奖典礼上,人们惊奇地发现,走在最前面的是一名年轻、自信的女军官。她就是总参青年学习标兵、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年仅26岁的女博士范淑琴。

  出生在江西的范淑琴,从小就有一个梦想,这个梦始于徐迟的那篇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带着这个梦想,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由于成绩优秀,她被破格批准参加一项重大科研项目。别看范淑琴长着一张娃娃脸,是课题组里的“小妹妹”,可一说起她对数学的痴迷和悟性,所有的人都伸出了大拇指。

  读博期间,范淑琴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参加了总参某重大课题攻关。为了加快开发进度,她把工作时间定格在了“晚上12点至早上8点”,保证课题24小时连续开发。每天,当大家下班时,她披星戴月地来了;第二天上班的路上,人们总能看到一个娇小的身影疲惫地走向招待所。大家劝她不要太拼命,她总是笑笑,依然“我行我素”。

  范淑琴的拼搏精神感染着课题组的每一个人。难题被一个一个解开,胜利在一步一步靠近。2003年,该重大课题获得了军队科技成果一等奖。而范淑琴提出的全新数据处理思想和信息处理机制,为该课题的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

  放下鲜花和奖状,范淑琴的目光又锁定在了国际数学界的难题——“汉森-穆伦猜想”上。

  “汉森-穆伦猜想”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可广泛应用于工程、通信等各个领域。国外很多知名数学家长期研究,都以失败告终。范淑琴和他们一样,在攀登这座数学高峰的过程中,遇到了许许多多的难题。但这个坚强的姑娘没有退缩,没有屈服。

  机遇总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能不能将我所擅长的数论领域中的工具引入研究?”这个想法像一颗闪亮的流星照亮了黑夜。范淑琴发现,引入这个方法后,许多关键环节都取得了突破。范淑琴和她的导师一起提出了若干解决方法,被国际数学界称为“范韩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