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找寻20载 武汉石门峰公墓发现中国空军英烈墓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7:19 中国新闻网
找寻20载武汉石门峰公墓发现中国空军英烈墓地

寻找武汉空战英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找寻20载武汉石门峰公墓发现中国空军英烈墓地

周国强/摄

  中新网9月26日电 1938年,一首雄壮的悲歌在武汉上空奏响。中华英儿和苏联空军,凭借着一腔热血,以寡敌众,让不可一世的日本空军在武汉上空连续遭受4次重创,数十架战机被击落。

  岁月的蹉跎,中华英儿魂归何处?据《武汉晚报》报道,为祭英灵,武汉市政府参事、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胡昌民经20年不懈寻觅,终于在昨日找到了英烈坟茔。

  1938———血染的天空

  1938年2月18日下午1时许,38架敌机进犯汉口。早已严阵已待的我29架战斗机在滠口、岱家山一带与敌机激战,以少胜多,击落敌机11架,但我4架战机受损,李丹桂、吕基淳、巴正清、王怡之、李鹏翔等不幸壮烈牺牲。

  4月29日正是日本天皇生日,下午2时,39架日机经桐城、浠水直扑武汉。我方由汉口、孝感起飞67架战机迎敌。此役击落日机12架。深受武汉人民缅怀的陈怀民烈士正是在这场空战中英勇牺牲的,吴鼎臣也在此役负伤……

  1938年6月5日,武汉各界举行隆重公祭仪式,纪念为国捐躯的陈怀民等空军英烈。其后,空军英烈遗骸被安葬于桂子山下。

  20年寻墓———一波三折

  1985年,纪念中国

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0周年之际,前苏联一个代表团来汉,代表团中一位原援华志愿队战士向陪同的空军老战士吴鼎臣提出,要到当年武汉空战中牺牲的中国兄弟墓前祭扫。但由于历史的变迁,墓址已渺不可寻。

  市政协的胡昌民,得知吴老的遗憾后,主动将担子挪了过来,却没想到这一找就是20年。当时由于年代久远,许多历史遗迹已无处可查。直到1988年,市政协提案办一位同志告诉胡昌民,经多方寻找,终于找到当年华师基建经办的肖以勤老先生。

  肖老回忆:1953年春夏之交,因筹建华师确定在桂子山征地,在报刊上刊发迁坟公告。当时桂子山一带墓葬很多,其中有一片排列整齐的水泥墓,一共十几个,大多已支离破碎,也无任何碑记,只听当地农民都说是空军的坟。

  肖老还记得,当时烈士陈怀民的妹妹陈难看到报纸公告,到桂子山迁过哥哥的墓地,她还准确说出了临近两侧空军烈士墓的烈士名字。但此后再也无人来迁空军烈士的墓了,校方只得将遗骸集体迁葬在九峰山,迁葬时却没有单独立碑。

  由于当时并没能问清楚英骨迁往的准确位子,好不容易接上的线索又断了。

  此后,胡昌民又数次提案、四处寻访。去年5月4日,想到抗战60周年将至,仍不死心的胡昌民特别委托本报发出寻找信息,以《寻找空中英烈的坟茔》为题,重提此事,请知情者提供线索。

  上周五,到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参加武汉保卫战纪念活动的胡昌民无意中得知这里就是当年市政府指定的武昌唯一迁葬公墓区后,线索再次接上了。据公墓老职工回忆,当时有关单位是用大木箱集中将英烈骨骸运至石门峰安葬的,并到现场指认了墓地位置。

  其实,寻找中国空军烈士墓的不止胡昌民一人。

  历史学家们从未放弃过这段不能忘记的重要历史证据———9月19日,闻知此事,80高龄的原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亲自到肖老家中求证此事,随后不顾劳顿来到桂子山原老招待所处,根据肖老回忆提供的地形线索推断,找到原空军

  同时,烈士的后人也在寻找———

  陈怀民烈士侄子陈德先生多年来也在寻找。据他介绍,陈难女士当年从桂子山只取走了陈怀民烈士的一半遗骸,而另一半骸骨和其他空军烈士一同被迁葬到石门峰公墓。为此,他曾多次到公墓寻找,始终因没有立碑而无法辨别。

  当这多股力量串起来的时刻,空军烈士墓越来越清晰。

  2005———历史将英魂铭记

  昨日上午10时,华师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严昌洪教授同陈德、胡昌民等人特地来到空战英烈墓地遗址祭拜。

  胡昌民称,20年的寻墓历程,数次失之交臂,如今看到坟墓保持得这样完整,后人们终于有了个祭奠他们的地方。

  站在叔叔的墓前,陈德先生激动得眼眶湿润地说:“历史终于给了他们一个公正的评价。我叔父陈怀民和像他一样为国捐躯的英雄们,人民将永远铭记,历史将永远铭记!”

  华师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严昌洪教授表示,找到烈士墓地不易,经过漫长的查找历史资料、寻访当事人,他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他们的寻访工作,取得更多的历史证据,把空军烈士的名字一一确定,让更多人知道英雄的事迹。

  回汉省亲的知名学者田长霖先生之兄、美国华侨协会副会长、世界华侨历史维护会美国西雅图联络人、《美华论坛》主编、美国

波音公司资深飞机设计师田长焯先生闻讯专程来到烈士墓前,向烈士们敬献鲜花。他说,他们的价值不仅仅在于生前做过什么,更在于启发后人不要忘记历史,对历史、对前途有一个认知,让海内外华人同心协力,为民族复兴而努力。

  据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妥善保护好空军烈士墓,并积极着手向市里申报,争取让烈士墓成为市级文物。市文化局副局长郑自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知消息,他们也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一旦确认,肯定会重点保护。(夏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