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指挥网络已断卫兵寥寥 拉登已成“光杆司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7:12 羊城晚报

  指挥网络已被切断,身边卫兵寥寥无几

  巴基斯坦军方和情报部门官员25日说,“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登身边只剩下一小撮追随者,他的指挥网络已经被摧毁,现在只能靠“原始”的送信方式来传令。这么看来,这位“恐怖大亨”现在不仅是四处逃亡,而且已经变成了一个“光杆司令”。

  通讯网络被切断

  巴基斯坦军方和情报部门官员认为,本·拉登的指挥通讯网络已经被摧毁,他已没有能力全盘指挥下属。

  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巴基斯坦高层安全官员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都没有窃听到关于本·拉登向他手下的指挥官发布指示的情报,无论是通过无线电、电话、卫星电话或因特网。”

  “对于一个领导者来说,他需要同他的下属保持联系,或者说,他需要发布出实际的命令,”这名官员对美联社记者说,“如果他不能发布出命令,那么就清楚地显示出,他的通讯网络已经被切断了。”

  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巴基斯坦情报人员透露说,本·拉登身边目前只剩下数十名追随者,其中大部分是阿拉伯人。这名情报人员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活动,那里靠近巴阿边境。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25日播出的“60分钟”节目中报道说,巴基斯坦官员认为,本·拉登目前躲藏在阿巴边境地区,身边的“卫兵”已为数不多。

  传令全靠人送

  这名巴基斯坦情报人员说,在本·拉登的“全盛”时期,他身边簇拥着多达500名支持者,但现在他所能联系的只剩下几个送信人,这就是他用来传令的通讯网络。

  这名情报人员说,如果本·拉登想要送出一封信,在始发地和最终目的地之间可能会“转上几道手”。

  “这种通讯方式很慢,而且也容易暴露,”这名情报人员说。

  2003年,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在拉瓦尔品第抓获当时的“基地”组织三号人物、“9·11”事件策划者之一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时缴获了本·拉登的一封手书。这名情报人员认为,此人正是通过送信人收到了本·拉丹的这封信。

  躲在阿巴边境?

  最近并没有关于本·拉登藏身之处的新线索,但情报人员普遍认为,本·拉登就躲藏在阿巴边境地区。包括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也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说,他认为那里对本·拉登来说是最“安全”的藏身之处。

  但在本·拉登被抓获前,他的藏身处始终是一个未知数。

  巴基斯坦官员说,迄今为止,他们已经抓获了超过700名“基地”组织成员。“基地”组织设立在巴基斯坦部族地区的藏身据点和通讯网络已受到严重打击。

  ·刘路·(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