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济南发现1938年延安版《论持久战》单行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6:58 解放军报

  出版时间最早 迄今国内仅存

  山东济南发现1938年延安版《论持久战》

  近日,一册1938年延安出版的《论持久战》在山东济南被发现。据专家考证,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出版时间最早的《论持久战》单行本。

  这册《论持久战》,共103页,土纸铅字印刷,封面丢失。书的扉页上方为“论持久战”四个黑体铅字,黑体字上方注有“抗日战争丛书第二种”字样,下为“毛泽东著”。在书的扉页下面分两行注明出版社为“解放出版社”和出版年代“1938”。毛泽东同志著名的《论持久战》一文最早发表在1938年7月1日延安出版的《解放》杂志43、44两期合刊上。据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社会基金项目“毛泽东著作在中国与世界——毛泽东著作版本与传播研究”小组成员秦杰介绍,建国前《论持久战》共出版了大约172个版本、版次,张惠民收藏的这本是最早的一种。该书的发现对研究毛泽东著作及中国共产党文献早期出版情况有很大帮助。(赵晓林、卢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